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名师走进我校《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课堂

发布时间:2024-04-03 15:43:34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日上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赵曙明教授,应我校工商管理国家一流专业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俊青教授邀请,与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部分师生就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进行了座谈,并走进《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课堂,为工商管理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做了题为“如何管理自己”的讲座。

上午九时,座谈会由卫虎林院长主持,在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杨俊青教授向赵曙明教授献花并表示热烈欢迎,卫虎林介绍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定位、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目标。赵曙明教授对工商管理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结合南京大学的办学经验与具体做法就如何培养年轻教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以及产学研有效融合等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为促进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和推进我校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座谈会上,赵曙明教授还回应了师生的困惑,鼓励学生和老师积极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实现教学研用互促共进。




上午10时,赵曙明教授走进国家级一流课程《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课堂做了题为《如何管理自己》的讲座。讲座由杨俊青教授主持,工商管理学院领导、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的部分老师、硕博研究生、工商管理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共90余人参加了讲座。

赵曙明教授以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所产生的人才培养需求为背景,以“一些医生为什么治不了自己的病、老师为什么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哲学家为什么走向偏执”的问题引起了师生们对管理自己重要性的思考。赵曙明教授以德鲁克跨越时空的管理思想为基础,旁征博引,阐释了管理的真谛,以德鲁克的著作《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中的《如何实现自我管理》一章内容为蓝本,指出管理自己一是要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不仅清楚自己的优缺点,也知道自己是怎样学习新知识和别人共事的,并且还明白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自己属于何处,自己又能在哪些方面做出最大贡献;二是管理好人际关系,尊重每一个个体,并积极沟通;三是管理后半生,发展第二职业。最后,赵曙明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结合自身经历所总结的8条感悟与随想,表示人是可以塑造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相互联系,做学问先做人,做人的核心是诚信与担当;吃苦是一种能力,年轻人需要具备创新、吃苦和服务三项能力;三人行必有我师,名师对一个人的成长尤为重要;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是人际交往的本质;培养并具备知识、见识、胆识和共识;瞄准方向、抬头看路、低头拉车;坚定目标,努力成为高胜任素质、高积极性、高协作性、高自律性的“四高型”人才。



赵曙明教授与师生们热情互动,回答了师生们的困惑。

杨俊青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怀揣梦想,树立理想,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好自我,做一个有思想的对他人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如何管理自己”的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不仅传授给学生管理自己、与他人相处的技能,还是一场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对提升与会师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等综合素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工商管理学院 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 王红芳、高鑫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