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邀请王枝茂教授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11 10:24: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体育学院于1月9日下午邀请学校督导室主任——太原科技大学原副校长王枝茂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关于本科教学改革的理念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教学副院长王树宏主持。

王枝茂教授结合审核评估的目标和要求,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王教授围绕OBE理念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核心要义,针对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和公共体育教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王教授强调,OBE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基于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毕业能力素质是学生预期成果的最佳体现,它属于“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并详细解释了如何进行“反向设计”。对教学大纲编制、教学内容选择时如何体现OBE理念,王教授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分析。讲座的最后,王教授指出,新的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最终都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他建议大家课堂教学要实现五个转向,即从灌输课堂转向对话课堂,从知识课堂转向能力课堂,从重教轻学转向教主于学,从封闭课堂转向开放课堂,从重学轻思转向学思结合。



近年来,体育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第四,在B+层次排名第一,排名进入全国前15%行列。公共体育教学改革也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2023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项。在迎接审核评估之际,体育学院要求每位教师牢牢把握OBE理念的核心要义,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的完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方法选择、教学评价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重量。本次讲座,加深了全体教师对OBE理念的认识,对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体育学院 张新英、任崇鑫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