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2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10-16 10:51:19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6日至7日,由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承办的“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23年年会暨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工商管理学院杨俊青教授、王红芳教授、博士研究生周婕、博士研究生畅晓瑞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质量充分就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美团研究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0月6日开幕式,由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俊青教授主持。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先生致辞,并发表题为“加快数字赋能劳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都阳研究员,全球劳动组织主席Klaus F. Zimmermann教授、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先后作了题为“以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Migrant Local Identity and Labor Market Success”和“Understanding Hong Kong Youth’s Intention to Cross-border Mobility: An Ability-Motivation-Opportunity Perspective”的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还设置了“劳动力迁移与就业”“生育与人力资本”“数字经济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六个专题分论坛,以及期刊主编“面对面”活动和院长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程延园和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红芳主持了“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分论坛,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婕、畅晓瑞在本论坛上报告了其研究成果《总体报酬对新生代员工主动性行为的影响研究》《中小微企业激励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构建与实现研究》,刚由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考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博一研究生马泽伟也在本论坛上报告了其与导师王红芳教授的研究成果《中国情境下个别协议的量表开发与验证研究》。期刊主编“面对面”活动中,《中国人口科学》编辑部主任牛健林、《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责任编辑王蕾、《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主编李应芳、《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赵丽秋先后就期刊定位、办刊理念和方向、期刊选题、投稿须知、投稿要求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10月7日,院长论坛环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俊青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喜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郭瑜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春超教授分别分享了各自学院在劳动学科建设、引才育才、学科交叉创新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各位院长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本学院,共同促进劳动科学知识体系的建构与发展。

此次年会围绕会议主题,充分展示了劳动经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成果,拓展了与会者的研究视野,推动了国内外高校间、学校与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圆满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