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8 16:57:03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6日下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副主任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作题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娟主持。我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刘先春教授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现代化的批判;是中国人自己的,不能依赖任何国家;是现在必须提出的。报告从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入手,理顺了中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讲明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国情致使中国选择这样独特的道路;论述了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和最终成败;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解释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独到理解。刘先春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可以以此为方向做深入研究。



马晓娟指出,刘先春教授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内容,要坚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具有理论深度和科研启发,报告激发了大家坚持党的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宁悦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