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3-04-06 17:05:3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持续推动科研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将更多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推动教学和科研同频共振、共同提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3月28日学院例会后,分专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大讨论,会议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

各教研室围绕如何推进科研成果的教学运用,如何将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案例、数据和场景不断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如何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如何实现教学内容与社会的衔接等展开讨论。管理科学教研室老师纷纷就自己所主讲的课程分享了经验,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赵文副教授分享了如何在《Management Science》课程教学中融入高校监考安排工作的规划问题设计与求解,姜玉砚副教授分享了如何在《Project Management》课程教学中融入太原市电动车充电桩分布优化问题,王莉副教授分享了如何在《系统工程》课程教学中融入《区块链背景下企业协作动力机制与效率提升研究》这一国家社科项目等。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研室围绕自身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王秀燕副教授结合自己发表论文及研究课题指出,科学研究能够有力支撑教学需求,有助于商品房交易制度、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国际合同条件、工程担保制度的教学延伸。李斌教授将自己近几年对房地产方面研究发表的学术论文与房地产专业课程教学融合,能够将关系形态复杂的研究结论穿插到课堂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们对房地产业和金融的关系、房地产金融的运行,以及房地产金融风险的识别和防范等知识点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学术思考和创新思维。其他老师就自身情况发表了不同意见,并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将前言研究成果渗透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

工程造价教研室老师们针对工程招投标、成本和造价管控等问题交流了科研成果如何融入理论教学,以及形成教学案例的经验。副院长荆树伟分享了发表在科技管理研究期刊上的学术论文《基于ANP-SPA的建筑企业精益建造能力评价研究》应用到了《工程造价管理》课程第六章《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第五节如何选择最优中标单位的知识点讲授过程中,通过分析精益建造能力与工程造价管理的关系、精益建造能力的衡量等方面进行分析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白鹏锐副教授将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降本增效路径选择”部分应用到了《管理决策》课程中,通过形成的案例加深学生对第七章群体理性决策中竞争决策和有沟通群决策的理解。任晓松副教授将其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研究过程中的文献计量和政策文本分析方法应用到本科生课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中合同法规与政策的文本编码与政策工具分析当中,引导学生掌握技术标和商务标的综合打分法及权重设置,有利于理解综合评价法在开标环节的应用效果。

应急管理教研室各位老师就如何融合所研究的课题与讲授课程分享了经验,并对未来教学过程中二者进行动态、有机整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闫绪娴院长分享了在《危机与灾害应急能力综合评价》课程教学中融入所承担的国家社科项目《我国城市暴雨内涝灾害形成机理、韧性评估与防治对策研究》的研究内容,包括暴雨内涝灾害应急能力的评估与提升等;闫慧丽老师分享了如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融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平台的算法治理问题,胡欣宇老师分享了如何在《物联网技术应用》课程教学中融入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研究课题。



会后,各教研室梳理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具体案例,为下一步优化教学资源、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内容等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邹佳 张培文 白鹏锐 闫慧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