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3年首期MBA校外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0 16:45:34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18日晚,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第十七届MBA联合会承办的2023年首期MBA校外专家讲座(总第十九期)在立信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同时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本期校外专家讲座,特邀山西穗华物流园张志杰董事长,为大家带来《穗华物流园发展模式与理念创新》的精彩讲座,线上及线下共有300余人参加,本期讲座还得到了MBAChina网站的同步转播。

穗华物流园是联合山西省代理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众筹建设,以供应链思想为核心,坚持走“以仓为基、仓配联动、添仓融合、两翼齐飞”的物流园区发展之路,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快速、精准引入产业链企业,搭建了仓运配一体化、运工贸一条龙的供应链平台。穗华物流始终秉承“平台+合伙人”的二八分润、管理加两成的原则、坚持“轻资产“运营的发展战略,是一家基础设施完善,业务体系成熟,管理职能突出,社会效益明显,具有长期潜能的,有创造性价值的企业,立志构建新的供应链生态和产业发展集群。


图片


张志杰董事长从“穗华”名字的由来说起,历数了穗华的发展历程,对穗华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使MBA学员们对物流行业的认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对穗华的公共仓储、共同配送、电商直播、供应链金融、产业物流、教育与科技、综合物流岗、环保物业等业务领域有了更加深刻形象的理解,更为之后的校外实践及管理案例大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同时,张志杰表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中国的需求足够多,未来市场中将没有企业,全是平台,企业都将以合伙制形式呈现,未来商业的核心就是做小而美的供应链企业、平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要贴近消费者,做好周边,做实“微雕“。张志杰还对MBA学员做出希冀,当前路迷茫的时候,要想办法“微雕“自己的工作,“微雕“自己的企业,“微雕“自己的行业,真正将事情做扎实,才能应对未来不可知的种种因素。

同学们积极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张董事长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对供应链理念、前置仓、工业品下乡、团队创新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赢得阵阵掌声。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薛继东对张董事长的精彩讲座作了总结,通过“两个理论、一个洼地、两个效应”点出了穗华模式的精髓,“两个理论”即资源整合理论、价值主导理论,“一个洼地”即人才集聚洼地,“两个效应”即合作共赢效应、协同创新效应。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创造性破坏,而穗华能突出重围靠的就是强大的内在精神动力——企业家精神。从企业家的主观意愿和客观能力出发分析了张董事长敢于打破逻辑,不断探索,坚持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她指出,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穗华为中国现代智慧物流业贡献了山西样本。

薛继东还就正在启动的山西财经大学“晋商消费金融杯”MBA管理案例大赛做了说明,本次案例大赛以穗华物流园和晋商消费金融为样本,近期将组织MBA学生深入这两个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要求同学们前期做好充分的资料收集和消化,以MBA核心课程为理论支撑,找准研究选题,进行深入分析,检验学习成果。

本期讲座主持人——第十七届MBA联合会学术部部长原杰畅谈了讲座收获和启示,倡导大家深刻体会穗华模式,做实“微雕”,勇于创新。

学院负责人指出,本期讲座是疫情后的首期MBA校外专家讲座,为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提前预热。今后,学院将持续推出精彩的校外专家系列讲座,全力打造MBA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品牌。(工商管理学院 田青、郭素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