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淑红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16:35:28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淑红教授做了教学示范课展示。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其他热爱教学的教师共40余人参加研讨会,讲座由薛继东副院长主持。

本次研讨会重点聚焦“青年教师如何讲好一堂课”,王教授从问题导向引入课程知识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的课堂讲授,给青年教师展现了高水平课堂教学的基本要素。王教授结合自身讲授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节选“如何有效管理群体行为”一节内容,从课前引导阅读资料、课中案例讨论和课后延展讨论等方面展示了课堂教学的核心模式,重点围绕“角色”这一知识点,结合实践案例、教学视频、课堂提问和课后讨论等,形象直观、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角色认知、角色认同、角色期望、角色承担和角色创造相关概念及知识逻辑。

在互动环节中,王汉瑛、郭金花、张征、陈虹四位青年教师畅谈教学体会,并从本科生与MBA教学方法的差异、教学PPT迭代、教学构思与设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应对学生挑战等问题与王教授做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还就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企业培训效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王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经验,针对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解析。

薛继东副院长总结到,王淑红教授的教学示范很好地诠释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本质内涵,即立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互动协同的高等教育教学目标,发展以教师角色认知、学生需求认知、教学目标认知、教学过程认知为主要内容的内化能力,发展以教学言语表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思想创新、教学艺术研究、教学互动表现、学习动机激发、教学质量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外化能力、发展以课堂氛围反思、授课质量反思、教师心理建设、教师经验积累为主要内容的反思能力。青年教师时刻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尤其要注重管理实践和经验积累,让每堂课都能重点突出、难点精讲、疑点翻转。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开拓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思路,加强了教师间最新教学理念与实践的交流思考,对提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有积极作用。(工商管理学院 郭金花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