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柔力球规范动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14:20:3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关于对《柔力球规范动作指南》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11月7日下午,体育学院召开了柔力球规范动作线上研讨会。体育学院柔力球全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讨论。



我校是柔力球运动项目发祥地,体育学院李健康教授、张路教授、薛晓媛副教授等教师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太极柔力球创编组”的主要成员,参与了竞技柔力球项目技术动作创编、器材设计制造、教学教法设计、运动理论研究、组织竞赛管理以及竞赛规则制定实施的全过程。1997年9月,我校率先在公共体育课中开展了太极柔力球课程教学,为全国首家。25年来的教学科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柔力球课程是我校本科生公共体育课必修课程,是体育学院专业选修课程,部分国外留学生也参与到该运动中,每学年开课量达150个教学班次,近4300人参加学习。目前正在申报山西省教育厅2022年太极柔力球项目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体育学院正积极筹备申报柔力球省级一流课程项目。

讨论中,大家对柔力球运动30多年的普及推广、对日趋完善的理论体系和竞赛规则做了总结回顾,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柔力球规范动作指南的内容展开讨论。在教师发言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的建议。公体教研室主任宁聪博士从教学的角度出发,对部分柔力球动作的定义和术语提出了修改意见;王树宏教授则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对柔力球运动中的相关概念、行文标准进行规范化修改;付文生博士结合太极的思想,借鉴太极动作的要求,对柔力球动作标准进行建设性发言。会后,学院将汇总总结与会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间上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教师们的研究热情,规范了柔力球动作的定义和术语,对柔力球运动技术的规范、科学、有序推广起到了积极意义。同时,也对我校今后公共体育教学基础项目柔力球的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体育学院 刘刚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