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气候变化地理学公开课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22-10-24 18:15:5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对气候变化和“双碳”战略的认识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自觉,应资源环境学院班凤梅院长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汪永进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4期气候变化公开课。

汪教授分别从“气候变化的历史、气候演变与古文明兴衰、联系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循环的雨水化石和未来冰期时间问题”四个主题讲述了气候变化的研究前沿。



第一讲:汪永进教授由Science提出的125个科学难题引入,讲述了气候变化理论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了“新仙女木事件”的名称来源,展示了全新世气候震荡模式、亚洲季风演化特征、高分辨率石笋的记录等内容。

第二讲:汪教授从积石峡大洪水与大禹治水及Science相关研究引入话题,讨论了唐朝灭亡的气候因素和政治因素争议,古格王朝的灭亡等历史事件与气候演变的关系。从雨水的循环和石笋记录雨水的机理入手,讲述了石笋记录气候因子的原理,向师生们展示了石笋记录气候特征的特点。

第三讲:汪教授从第四纪气候档案的四大支柱讲起,向师生介绍了冰芯、海洋、黄土和石笋的气候档案“支柱”作用;梳理了石笋第四纪学科发展和中国石笋古气候记录的研究历程,对比了亚洲季风降水特点与石笋记录的一致性和差异性,分析了亚洲季风研究现代气候与古气候研究之间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树轮和石笋作为现代与古气候对接资料的思路。

第四讲:汪教授从地球上的第一次大冰期引入,讲述了有关于冰期问题的前沿研究进展;并通过对历史冰期相似性的分析,分析了全新世的时间尺度和未来气候等问题,最后讲述了石笋记录对冰期理论的贡献。

汪教授的系列公开课使得广大师生了解和学习到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等课题的研究前沿,并在公开课后与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