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邀请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卫华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03 10:33:41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11月30日下午,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特邀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卫华副教授莅临学校作学术交流,报告题目为“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经验与体会”。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曲卫华博士从项目选题、摘要撰写、立项依据与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研究计划等方面系统详细阐释了如何撰写一篇基于自己兴趣且具有国家需求的研究项目。他指出,选题要从标题命名、科学问题判断、因果机制体现、科学问题来源、科学问题属性等五个方面入手进行课题名称凝练;摘要反映“四句一重点”;研究内容要注意子内容逻辑关系、研究过程要详细;研究方案部分要详述特色与创新等。曲老师最后总结,要基于自己的科研基础与兴趣结合国家需求,围绕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写每一个子研究内容,详细写每一个子研究方案;要坚持写、长期积累、持续跟踪。同时,曲卫华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解答了老师们在申报过程中的有关疑惑,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曲老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理解深刻、见解独特。此次交流对提升与会教师的课题申请质量有积极的促进意义。(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秦寒雪供稿)


主讲人简介:曲卫华为现任山西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选法与统筹法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理事(筹);太原市迎泽区经济发展智库专家,国际中文期刊《国际经济与管理》编委。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山西省哲学社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主持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本科生教改项目1项。近5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山西大学指定高水平期刊《Economic Modelling》《Natural Hazard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论文5篇,以通讯作者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论文5篇。获得山西省2015年百部篇工程二等奖,山西省2016年百部篇工程一等奖,2018、2020年分别获得山西省第十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山西赛区二、三等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一部,出版专著一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