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班实践实训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9:26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课,是山西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新课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专项课第一期学生即将结课。日前,体育学院深化课堂教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特别邀请了太原美和居洲际自行车队领队武志玲、TREK(崔克)专营店专业高级机械师宋江涛经理两位自行车行业专家代表,为学院自行车班师生分享自行车行业理念、职业车队管理模式、专业自行车调试与日常维护和保养等相关内容。

教学实践“走出去”

为提高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班的教学质量和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11月20日,体育学院授课教师组织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班全体学生前往TREK自行车店进行实践教学,与TREK自行车店宋经理进行互动交流,学习自行车车辆维修技能的同时深入了解自行车文化,讲授山西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悠久历史。

643aecbc84fcb1b11cad3e6a0ef041c

种类齐全、质量上乘的自行车运动装备牢牢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宋经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各类装备的作用、价格和销售技巧等等,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拓展了大家的知识。

79cbbdd5351929b1020f402ec621586

接下来,宋经理作为SHIMANO高级机械师,以自行车整车的安装进行示范教学。同学们认真观察,记录步骤和注意事项。现场操作,现场问答,直观有效的使同学们学习到新的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

示范教学结束后,宋经理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一起讲述了山西自行车运动以及太原美和居洲际车队在国际比赛中的经历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同学们不禁赞叹:“咱们山西的自行车运动底蕴如此深厚啊!”

知识讲座“请进来”

为进一步提高体育学院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班同学的知识和技能,11月24日,我们再次邀请武领队和宋经理走进校园,为同学们传授知识。

71ac13f175bfc4be1c10c5297167316

武领队以一些国内国际重大比赛如环青海湖、环福州、环中国等为例,为同学们讲解公路自行车运动的赛事流程,车队管理和车队运营等等。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班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对于未知的领域充满兴趣,纷纷提问,讲座氛围轻松热烈,学生们受益匪浅。

871e96909eb9687869e444375475269

之后,宋经理为拓展同学们对自行车的了解并传授更多技能,特地从门店带来专业的维修设备和工具,现场对自行车进行调试和维修。同学们通过细致观察和认真记录,基本掌握了自行车变速器齿轮的调节和轮圈的调整等技能。

a21bce0ee8c211ab0a46acdb1253134

通过本次自行车系列知识讲座的举办,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堂学习领域,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新眼界,打开了新世界。体育学院自行车运动管理专项班的教学氛围迅速提升,教学相长,教学质量大大提高。

在此特别感谢太原美和居洲际车队经理武领队和TREK自行车专营店高级机械师宋经理的教学与分享,感谢学校、学院的新开课程,助力打造新商科背景下的应用复合型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体育学院 刘政德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