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会计学院举行第143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0 16:29:3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10月19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43次学术论坛,由会计学院李颖老师向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碳中和目标与中国能源革命。

2020年0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时“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学术界和实务界讨论的重要议题。


8cb9ec6bf4445e1a85677d9d26fac6a


李颖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在“碳”问题上所面临的五大挑战:(1)对能源需求仍处在增长期;(2)化石能源消耗占比过高;(3)高耗能产业占比过高;(4)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位置;(5)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间隔较短。其次,“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和电力系统,转向以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李颖老师据此提出了有关“碳中和”目标所引发的中国能源体系革命性变革的几点思考:(1)化石能源被淘汰,非化石能源从配角变为主角;(2)可再生能源价格优势初现端倪;(3)电气化进程加快,终端部门电气化是关键所在;(4)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最后,李老师分析了“碳中和”目标如何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型的几条路径:(1)加快构建低碳新工业体系,工业结构呈现绿色化发展趋势;(2)加快普及绿色智能交通,交通运输模式创新展示巨大发展潜力;(3)推行绿色低碳建筑,建筑业节能减排摆在更加优先的地位;(4)提速农业精细化管理,智慧农业将广泛应用。

李颖老师的报告使得大家对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相关议题的内容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在汇报结束后,学院师生重点就“碳”相关的科学研究选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碳信息披露、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规制等科学问题提炼与数据获取,“双碳”目标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我国经济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定位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交流。(会计学院郭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