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研究生论坛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 09:07:55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4日下午,体育学院研究生论坛第十六期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旨在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与独立思考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和行业动态,提高阅读写作水平,形成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从而提高学生们的科研能力。会议由张新英老师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体育学院副院长张路、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升平博士和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



此次论坛由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文萍和木喜艳进行文献精讲。第一讲,李文萍讲述文献主题是“客户服务质量及其满意度的关系”,主讲文章为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Josélvarez-García学者的《Quality in Customer Service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atisfaction: An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veness Tool in Sport and Health Centers》,来自《Inte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期刊,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3.390,位于JCR分区二区。主要讲述了感知服务质量概念、维度,分析探究用户感知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之间的关系。第二讲,木喜艳讲述文献为《体育特色小镇的产业聚集与空间分布》,来自《中国体育科技》期刊,为CSSCI来源期刊,作者为山东体育学院王先亮教授。体育特色小镇存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聚集产业、布局市场,表现为体育特色小镇产业聚集和分布布局。通过解析文章,大家对体育小镇的理论与功能探颐、体育特色小镇聚集与分布模型构建、体育特色小镇聚集与分布的指标检验以及体育特色小镇发展的特色路径等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文献讲解完毕,杨升平、李君灵、李瑛(大)、李瑛(小)和文雅老师分别针对学生的汇报情况逐一点评,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论文的选题需要符合当前热点、国家社会需求和政策导向;二是理论模型的选取需要特别考虑其适用性和创新性;三是研究方法技术的应用必须有理论支撑,同时要符合逻辑与现实情况;四是研究设计要认真考虑国内外的文化差异。此外,张新英老师特别强调文献选取要考虑期刊的专业性及文章的时效性,围绕我们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精心选取最新的前沿文章和经典文献进行阅读分享。通过老师们的点评,学生们对于如何选取、阅读和分析文献以及撰写文章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本次学术论坛针对性、实用性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学院师生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对帮助学生解决在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对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高科研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体育学院 张新英、李杨帆、孙丰缘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