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举办名家讲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18:44:3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10月12日下午15:00,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开展了名家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作了主题为“财政共权: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与历史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生旺主持,学院全体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吕冰洋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和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他在财政理论与政策、经济增长等财政学的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座内容是以“财政共权: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与历史逻辑”为主题,主要讲述了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权力结构与目标、财政关系权力配置的历史规律及印证此规律的历史实践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他认为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与历史逻辑为:财政共权,并指出,当前政府间财政关系问题与改革以及关于政府间财政关系(财政分权、财政联邦主义)研究是各学科重点关注的主题。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与吕冰洋教授展开了进一步地探讨。最后,学院赵副院长和刘副院长分别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名家讲堂系列学术活动是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为使师生了解学术领域前沿动态、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提高学术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使学院师生对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和历史逻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与理解,也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郝晓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