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召开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落实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14:27:12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6日下午,学校在修德楼十五层一号会议室召开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落实推进会议。党委书记常乃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刘维奇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通报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进展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和科研单位院长等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就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明确我校办学定位等重大问题的意见》(山财党[2019]55号)、《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山财党[2019]4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晋财大党[2018]69号)、《关于战略合作协议任务分解方案》(山财党办[2019]23号)和《推进商科教育和和公共管理教育国际认证行动计划(2018-2025年)》(晋财大校[2018]77号)等五个政策文件进行了周密部署。



党委书记常乃军指出,目前,落实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任务已经明确,责任已经分解,接下来主要是抓落实。一是认识高度要提升,思想统一是关键。虽然中层干部的工作意识很强烈,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要持续解放思想,超前认识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抓工作。思想统一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事关学校未来的发展和改革的成功。二是坚定方向不放松,明确任务担责任。我们提出“学院办大学”,就是要坚持“整体设计、稳步推进、着眼长远、重点突破、激发活力”的改革方针,打造“以院为基、因院施策、部门协同、全员发力”的新时代山财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改革学校的“管”,为学院的“办”创造空间,各职能部门下放权力时要充分考虑学院如何操作,要提供全程指导,学院也要主动对接,双方要积极配合、主动担责,构建“部门协同、全员发力”的新时代山财动车模式。三是把握重点聚合力,统筹协调抓落实。各单位和部门要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工作,形成合力,从而带动其他工作的发展,特别是要以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改革发展整体工作提升,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四是情况应对要及时,思路措施紧跟进。面对新的转型跨越发展契机,要持续改革创新,超前付诸行动;面对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观望、不等靠,要及时研究和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五是领导带头抓落实,担当责任扛肩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全局、超前谋划,按照规划好的目标、时间、成效,以“钉钉子”的精神将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以最佳状态、最硬作风,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只争朝夕、竭尽全力的状态加快推进重要举措落实的进度,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学校实现振兴崛起跨越发展。



校长刘维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改革发展五项重点工作忙而不乱、有序有效推进,成绩值得肯定,但离校党委要求还有差距、离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还有差距。我们要正视差距、干在实处,持续追赶超越、勇于走在前列,加快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落实的速度,加大推进改革发展工作的力度,进而实现预期的工作效度。他强调,常书记从五个方面为推进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会后各单位和部门要专题学习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落实推进会的会议精神,认真研究重点工作责任台账中的目标任务,制定和完善落实各项任务的方案,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清单和施工方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重要举措的落实。



副校长卢庆山在通报进展情况时针对下一步工作指出:首先要把新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方略贯彻和体现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之逐步成为指导学校发展的科学的理论和政策体系。其次要按照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安排,确保各职能部门权力放得下、学院接得住、政策用得好、工作做得实。第三要建立健全完善的交流合作工作考核机制,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精心组织设计交流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确保合作结出硕果。第四要进一步提升对国际认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有利于推进国际认证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瞄准目标,明确任务,上下联动,确保2020年国际认证首战告捷。

会上,金融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法学院、新闻与艺术学院、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等11个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先后对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落实的进展情况和工作经验做了详细汇报。

会议指出,改革发展五项重要举措,在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持久性作用。这些举措都是涉及学校顶层设计、政策指引、发展导向等重要方面的内容,涉及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方略,涉及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人财物权力下放,涉及合作办学、对外开放等等。同时,也是新一届校党委领导班子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新需要、新目标、新任务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和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把这些举措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在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尽展新作为新风采。(发展规划处 肖志超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