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全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5 18:13:03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新中国70年历史经验,深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加强省内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界的交流,由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主办,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全国学术研讨会于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央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北省社科院等53个单位的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与会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180余篇。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建军,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理事长邸敏学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等出席开幕式。

 

 

 

张兔元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山西财经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与研究,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本次研讨会层次高、时间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汲取专家智慧,推动学科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为扩大对外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

 

 

杨建军副巡视员指出,本次研讨会以“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为主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阐释,是应对意识领域斗争的需要,是抵御西方各种错误思潮渗透的要求,与中央的精神高度一致。山西省委宣传部在未来一定大力支持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的发展。

 

 

张云泽副主席指出,新中国70年成功的做法、经验及其成就,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张扬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价值,展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威力,最好地检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底气十足。本次研讨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正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邸敏学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明确,贴近实际,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会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新中国70年历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武器,我们应当有这个理论自信,也必须研究这一重大理论,本次研讨会是我们交流、学习与分享的重要平台。

会上,特邀嘉宾分别发言。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作了题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与逻辑步伐》的主旨发言,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设定及其逻辑与步伐展开,围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其所建树的三个里程碑及其导向作用,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脉络。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绘泽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的主旨发言,从用现实实践和时代发展诉求激活马克思主义文本和中华传统文本、深刻把握和充分吸收科技创新、学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中立足中国和放眼世界的有机统一、在批判中发展和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四个方面高度总结了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伦理学会副会长黄明理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是科学真理与价值真理的统一。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宇雄教授作了题为《在现代化进程中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主旨发言,从新中国现代化战略的宏观部署、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21世纪前二十年党的战略主轴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大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戴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付金梅、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丽华、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魏强、太原师范学院思政部副教授葛振纲、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志栋等也分别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四个小组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如何更好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与以人为本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闭幕式上,对研讨会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表彰,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15篇、三等奖论文23篇。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理事长邸敏学教授作大会总结,认为本次会议是一场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是一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不断向前发展的名家对话。他表达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愿望,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能够取得更多更高质量的成果,能够产生更多更优秀的专家学者,并提出了对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未来工作的展望,继续活跃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活动质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表示,感谢与会代表到山西财经大学传经送宝,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助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我校推荐优秀人才。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前来做客,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英英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