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25 15:46:26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2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两周年的日子。6月23日上午,在第32次山西经济高峰论坛上,《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贫困治理与民生改善》正式发布。《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主编由山西财经大学前校长郭泽光教授担任,今年是连续第七年发布。

 

 

 

郭泽光教授出席图书发布会,并从选题背景、主要内容、完成过程等方面对发展报告做了简要介绍。2018年度发展报告系统总结了山西在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与积累的经验,全面梳理当前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进展以及民生领域重点问题进行多视角的探索性研究,为山西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民生水平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路与建议。郭泽光教授讲到:“2019年山西要确保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地区贫困程度最深、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更大,越是最后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发展报告》团队将坚持不懈,继续建言献策,为山西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不断深入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持续贡献智慧。”

 

 

中共山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综改办)社会处李文恩处长出席图书发布会并对2018年度发展报告作出高度评价。李文恩处长指出,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发展报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高校学者的使命和担当、追求与传承。团队成员涵盖了经济学、财政金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统计学等众多学科,老中青专家汇聚一堂、阵容强大。报告结合山西实际提出了可供借鉴的思路与建议,为脱贫攻坚与综改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前瞻性、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体系完整,数据充分,资料翔实,显示了极高的学术造诣。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

出席图书发布会的嘉宾和专家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贫困与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学文研究员、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处陈国伟处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报刊社苏玉娟研究员。各位与会嘉宾和专家均对2018年度《发展报告》的发布表示了祝贺和高度评价。(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郭淑芬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