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工作会议

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5 15:04:54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3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教务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统计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的20余名委员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田祥宇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山西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校最早的高等财经类院校之一,作为我省唯一的财经类本科院校,也是山西省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学校将统计学科列为我校四大主干学科之一,形成了国民经济核算、社会经济统计、应用数理统计、抽样与大数据推断等四个学科方向和团队。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是国内高校首个统计学部,将统计、信息、应用数学三个学院纳入了大统计范畴,着力谋划优势发展。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为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学校也将继续加强统计学科的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具有统计特色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为我国经济建设贡献山财力量,为我国统计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主持开幕式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分院原副院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学会会长、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陈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等分别致辞。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致辞

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学会会长、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陈敏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房祥忠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五场专题报告。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分享了他对促进统计学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山西财经大学教务部部长张文龙教授部长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微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西安交通大学张讲社教授提出了数据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草案,南京医科大学赵杨教授则就生物统计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草案进行了分享,山西财经大学期刊社副社长马克卫教授汇报了《统计学报》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专题报告分别由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傅德印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作报告

教务部部长张文龙教授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张讲社教授作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赵杨教授作报告

期刊社副社长马克卫教授作报告

大会会场


统计学院、信息学院、应用数学学院5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我国统计学类本科专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设立的生物统计与数据科学专业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以及培养高素质统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校统计学类专业起步较早,已有60余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历程,新建的数据科学专业将继续紧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统计学科发展的步伐,不断回应时代命题,积极响应山西需要,为统计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再立新功。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