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四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2:52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28日上午,我校2023-2024学年第四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修德楼15层3号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教学督导室主任、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张文龙主持。

在理论学习阶段,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荆树伟以《二级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践》为题,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义、管科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情况、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四个方面做了汇报,重点阐述了管科学院有组织教学模式和教学质量决策系统、质量目标与标准系统、教学活动监控系统、教学质量评价系统、质量反馈与改进系统、教学资源保障六大系统的实施设计方案。

信息学院副院长吕亚丽以《反向设计、正向实施 基于OBE理念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评价办法及实施》为题,针对学校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评价办法,从学院角度交流了对其的理解与实施,分享了评价方式、培养目标支持矩阵、毕业要求支持矩阵和达成度计算方法等具体实践。

张文龙从进一步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综合实践管理平台的使用、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毕业生重新学习相关工作、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山西省“101计划”试点工作、专业优化调整、留级和降级试读学生课程对接和学业指导工作、预计毕业生毕业资格的预审核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相关工作、教材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和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等13个方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本科教学督导室主任王枝茂对近期要开展的督导工作作了汇报:一是围绕审核评估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二是对课堂教学进行专项督导;三是对实践教学进行专项督导,全力以赴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米子川对本科教学督导室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各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做好本科生毕业的相关工作,对毕业论文(设计)要强调指导教师是第一责任人,务必要确保学位论文的学术规范性,毕业生在毕业阶段的各类评语与意见必须由指导教师亲自撰写和签名,要增加过程性指导,使人才培养过程留下痕迹;二要做好长周期的专业建设工作,学院要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认真研究,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建设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培养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三要认真落实系统管理思想,用好综合管理平台;四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评价办法》两个文件,要在学院例会上向所有教师(包括辅导员)进行专项传达,为文件落地实施做好保障。(教务部 康小利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