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举行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揭牌仪式暨新质生产力与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4 10:08:19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23日,山西财经大学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揭牌仪式暨新质生产力与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中立,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出席会议并致辞,共同为山西财经大学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揭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质生产力与数字化转型”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主持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致辞


田祥宇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国际竞争的新赛道。山西财经大学数字化促进中心被认定为第一批山西省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学校服务山西省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崭新平台,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依托山西财经大学,整合了平台经济研究院、智能会计研究院、信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等校内师资,以及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了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团队。中心将致力于深化数实融合,整合行业优势,汇聚多方资源,发挥山西财经大学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智库引领作用,为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径,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助力实现山西数字化转型发展。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中立致辞


闫中立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强调要不断提高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以数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建设“数据要素×”试点,探索推进公共数据确权授权,完善数据资源管理服务体系。山西财经大学作为首批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要发挥好数字经济专业智囊作用,系统深入研究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基础性问题;要擦亮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金字招牌,在数字赋能政府、赋能企业、赋能社会上贡献智慧;要主动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作,力争成为有利于数据采集、汇集、管理、交易流通和开发利用的综合型数商,让数据真正实现“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致辞


李金碧指出,山西财经大学成立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山西财经大学在全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为建设山西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用合作、成果转化的重要策源地提供优质平台。他要求,山西财经大学以成立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起点,要紧扣新时代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为山西依托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理论支撑和政策指导;要积极推动与数字经济有关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将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成国内和国际有影响力的智力交流与合作平台;要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延伸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科学视野和产业触角,在“顶天研究”与“立地需要”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主持仪式


研讨会以“新质生产力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副校长何贤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峰,华远国际路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山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肖志强,太原师范学院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鹏,分别做了“会计数字化转型、数据资产入表与新质生产力”“数字金融对公司避税行为的治理效应”“数字化赋能山西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及工作推进思路的思考”等报告,对山西省数字化转型相关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贤杰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峰作报告


华远国际路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志强作报告


太原师范学院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鹏教授作报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