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学校接受省委教育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检查组检查

发布时间:2023-11-15 15:23:45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坞城校区修德楼15层1号会议室召开,重点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学校办学实际,阐释晋商精神新时代内涵,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23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和规范年建设验收工作的安排,中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来志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沛汝列席指导并点评。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人,学校第一批中心组示范创建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以视频方式集中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丁耀武领学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晋商文化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晋商研究院院长王书华作《鉴往知来,晋商精神文化内涵的学习与解读》专题讲授。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党委副书记王卫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三晋大地文化璀璨,晋商先辈靠勤劳和信义形成了光耀历史的晋商精神。山西财经大学是从晋商故里走出来的财经学府,是晋商研究的策源地、晋商精神的先行地、晋商人才的培育地,发扬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重现晋商历史辉煌,再续晋商时代荣光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晋商精神是传统文化的瑰宝,研究和传承晋商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体相依、一脉相承的,是高校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结合”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校围绕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实践。着力聚焦打造晋商精神人文高地,将晋商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纳入办学思路和发展规划之中,建设省内唯一的以晋商文化为主题的高校类晋商博物馆,记录晋商历史、展示晋商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商科人才。出版一批晋商文化研究的理论成果和校本教材,开设一批人文课程,组织学生排演《立秋》等晋商经典剧目,开设大学生晋商精神研习班,建设晋商元素清廉文化广场,新增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平台经济研究院3个省级研究院,让晋商学学科赋予新商科的时代特性。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聚焦赓续中华文脉,高举思想旗帜,坚定文化自信,践行领袖嘱托,在传承弘扬晋商精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时代光彩,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用心用情用力把学校的事情办好,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为我省推进“两个基本实现”、构建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贡献山财智慧和山财力量。

来志斌在点评时指出,此次学习山西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学习突出政治站位,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学习突出过程,做到了流程规范,形式多样,载体丰富,学用结合紧,交流研讨深;学习突出学以致用,做到了知行合一,注重实效,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学习,达到了预期成效。他希望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批学用结合、联组共学形式多样上,在学以促干实际效能上,继续发扬;希望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既要带头担当作为,又要带头学深悟透,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力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学习会后,列席旁听指导组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实地查阅了相关材料。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