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校纪委紧盯廉洁风险防控 赋能监督协作机制加力显效

发布时间:2023-10-13 16:03:39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2日上午,我校2023年监督协作机制双月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卢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会前,各部门结合履职监督情况,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前移监督关口、发挥“前哨”作用,详细梳理了本周期学校涉及廉洁隐患的13个突出问题点,并对发现问题从表现形式、持续时间、涉及的廉政风险、责任归口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判,对校纪委例行的廉洁风险排查工作进行了有效的动态补充,做到见人见事、同频同步,推动职能监督落到位、见真章,有效延伸拓展了监督触角,为本次双月例会开好开实打下基础。

相关各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近期监督工作取得成效,结合学校近期中心工作,对意识形态、党员发展、奖贷补困、师德师风建设、职称评审、经费报销、资金支出、“1331工程”资助验收、招投标规范、研究生推免等易发、频发廉洁风险的工作领域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同题共答,对如何协作配合、共防共治积极交换意见并形成共识。校纪委主要负责人援引监督执纪中的生动例证,从纪法角度作出提醒,帮助各部门找准排查方向,瞄准职权所辖的重点事项和薄弱环节,加强防范控制的精准化具体化,补全视野、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会议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等新要求,再次强调贯彻落实省纪委王拥军书记的重要指示,构建监督协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的重要性,并深刻解读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对未来五年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以学正风”,要求党员干部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法红线的精神,深入理解校内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岗位所赋予的权责一致的要求,勇于承担监督责任,将排查廉洁风险、落实防范举措、跟踪防范效果作为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在学校上半年全面自查廉洁风险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扫除监督盲区、消除防控真空、破除难题,做好廉洁风险排查的“后半篇文章”,筑牢织密廉洁风险防控网。

会议强调,要着力破除学校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提高廉洁风险防控的认识,纠正“无用论”“形式论”等认知偏差;加强全面排查和突出重点的统一,克服不敢不愿动真碰硬的顾虑;突出廉洁风险防控举措,避免以工作内控制度代替风险防控。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度,加强对廉洁风险排查防范力度,一要用好清廉校园“一场两馆”,加强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二要从清权确权入手,精准全面查找廉洁风险并把握动态变化;三要健全规章制度,在操作层面深化细化防控措施;四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杜绝制度执行层面的“拖推绕”和“慵懒散”,在优化制度供给的基础上维护制度权威;五要贯通协调各部门监督,不断增强协同性和有效性,构建廉洁风险联合协作机制。

今年以来,校纪委将监督协作机制不断引向深入,结合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和学校当前工作,先后召开三次主题鲜明的监督协作机制双月工作例会,引导各有关部门压紧压实监督职责、构建常态化协作互通工作机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校纪委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