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6-08 15:28:02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以“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晋商精神”为题,在坞城校区积雅楼一层大厅为我校本科生代表讲授思政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学校晋商文化研究的根脉渊源以及传承晋商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在场学生开展了深入交流。



田祥宇全面阐述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次考察调研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指出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文化传承发展”这一主题专门召开的座谈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伟大的“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实际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富内涵,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历次考察调研始终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是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资源。



田祥宇指出,文化软实力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核心部分,事关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我校晋商文化研究源远流长,晋商特色在学校办学治校中历史悠久,接续传承,万里茶路和商业史研究成为探索晋商精神的主要阵地。学校坚持挖掘晋商精神,突出办学特色,将传承和弘扬晋商精神纳入到办学治校中,与办好高质量财经大学相融合,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使晋商精神内化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坚持展现晋商精神,建设学校文化,产生广泛传承晋商精神的社会效应。

田祥宇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希望青年学生自觉传承晋商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立足自身,明理诚信,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切实从厚重的晋商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赓续精神血脉的使命感和自信心,不断创造事业的新辉煌。



思政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人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刻、生动、精彩的专题思政课,将在今后的课堂学习、研讨交流、研习实践中深刻感悟辉煌灿烂的晋商文化,深入挖掘晋商精神的内涵实质,以吾辈之韶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

(马威威  余璐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