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研思·经验·成长”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09:03: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教学与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助力师生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2023年5月27日下午,我校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2号会议室举办“研思·经验·成长”主题分享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院长、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闯教授,《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程新生教授以及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初可佳教授应邀参加并进行分享交流。会议由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俊青教授主持,30余名师生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高闯教授从近期自身开展的央地深度合作调查研究谈起,与师生们分享高校教师要练好教学、科研的看家本领,如何研究真问题以及怎样真研究问题。他指出,要想做好教学与科学研究,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首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到现实中对解决国家、社会、政府、企业困境有价值的真问题,这样才能为政府决策参考提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使教学生动有趣。其次要做好调研,通过走出校园、走出文献,走向企业、走向实践,在深入的调查和走访中了解实际、了解一线。最后要学会思考,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可通过反向推导研究,在此过程中查阅文献,将会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收获。

程新生教授在强调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才是高校教师教学科研追求的最终目标后,鼓励并提倡师生们结合山西省的实际,从能源转型、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型企业孵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中选择发展较好的企业进行案例研究,深入挖掘具有山西特色的优势企业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理论研究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切实可行的研究结论,并指出这才是研究真问题的价值所在。

初可佳教授通过自身的求学与职场成长经历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人生感悟课。从博士毕业辗转企业到进入高校找到热爱一生的教师事业,以练好教学、科研看家本领为目标,从初入学校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教学比赛,渐被人知,到7年后评上教授,获得优秀教师,从自身发展好到获得师生信任,担任院处长与校领导,每天行政事务忙完后,放下手机认真研读,坚持5公里跑步,从中经常闪现创新思路与灵感;从自我成长到带领团队一起成长的勤奋努力奋斗经历,得出只要坚守初衷,坚持专业立身,不断努力奋斗,在自己的职场中深耕,即使身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也终将会脱颖而出,实现自我价值。



杨俊青表示,三位教授推心置腹、真心实意的分享为师生未来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和职业成长明确了路径,理清了思路,有助于师生们在教学科研立身的教师岗位上找到发展方向并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潜精研思地朝着目标不断向前迈进。师生们在互动交流中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很有意义,受益匪浅。至此,“研思·经验·成长”主题分享会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