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发展动力

党委书记丁耀武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30 18:07:58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9日下午,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丁耀武以“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发展动力”为题,在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二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思殿一行3人列席指导。全体校领导和现职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丁耀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主题,紧密结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实际,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百年变局下的形势与任务、致知于行的思考与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阐述。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观点鲜明、内容丰富,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丁耀武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三大主体内容”和世界观方法论。“一条主线”,即始终贯穿着“回答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这条主线;“三大主体内容”,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三大主体内容。世界观方法论,就是“六个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全面把握丰富内涵、系统把握严密体系、深刻把握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丁耀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永载史册、光耀千秋,具有里程碑意义,内含着始终保持定力、坚决维护核心、坚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三个方面的历史必然和发展规律。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丁耀武强调,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要认清面临的形势,明白肩负的任务,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高质量发展,在担当使命任务中回答“时代之问”,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回答时代之问,着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保持战略定力和底气;着力走稳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丁耀武强调,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需要我们以新的高度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山西财大”“怎样建设山西财大”的问题。目前,山财处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新起点,处在地方高等教育从地方战略向国家战略转变的新起点,处在从区域领先向全国争先转变的新起点,处在从规范性建设向协调性发展转变的新起点,处在资源困乏资源短缺向拓展资源优化资源转变的新起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精准引育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完善拓展资源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优秀时代新人;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学校安全稳定。



会上,丁耀武还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山西,这是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四次莅临山西,也是连续两年总书记莅临山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一以贯之的深情厚爱、对山西地位作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我省各项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对资源型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深谋远虑、对全省干部队伍一以贯之的严管厚爱。他要求大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体悟领袖关怀,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学深悟透;细化落实举措,积极履职尽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把学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做出山财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