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成果展示活动暨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盛典

发布时间:2023-05-30 17:54:52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6日晚,以“光耀新时代 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的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成果展示活动暨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盛典在坞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卢平出席盛典。



整个盛典分为“拾光·寻迹”“发光·无畏”“聚光·成炬”“追光·前行”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拾光·寻迹”在辅导员队伍宣传片《时光》中拉开序幕。张永德代表校党委向出席本次盛典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115名默默耕耘学生工作一线的专职辅导员们致以崇高敬意。

5月19日-26日,学校举办了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设自我工作展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共12位选手参加角逐。最终,资源环境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统计学院、会计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金融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工商管理学院金春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欣获得个人一等奖,金融学院王毅、会计学院胡小东、公共管理学院常婧获得个人二等奖,国际贸易学院王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赵梦璇、统计学院郑慧、资源环境学院董岚、信息学院李锐涵、经济学院温治、法学院郭矞获得个人三等奖。丁耀武、卢平分别为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团体与个人颁奖。





除了充分展示辅导员队伍“品高”“势明”“艺精”“身正”“情深”的品格素质,第二篇章“发光·无畏”还展示了辅导员们的别样风采。在舞台上,辅导员们化身闪闪发光的演员,或歌曲联唱,或武术表演,或书法展示,以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展现了他们的别样“技艺”。



第三篇章“聚光·成炬”致敬了全校27位一级辅导员。伴随着激昂的颁奖音乐,27位一级辅导员纷纷上台,辅导员代表齐颂《致敬辅导员、最美学工人》,张永德为他们颁发荣誉。一级辅导员代表、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晓琴老师作主题分享,深情讲述她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的故事。

第四篇章“追光·前行”见证了辅导员的铮铮誓言。“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这是财大全体学工人铿锵有力的誓言。盛典在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相亲相爱一家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缓缓落下帷幕。



十届赛事,全体学工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立德树人,开拓进取,倾力奉献,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积淀了好传统。形成了重视学生工作、热爱学生工作、投身学生工作、传承学生工作的好传统,形成了坚持三级例会制度抓落实、坚持用好三个方法抓工作、坚持建好三个平台抓培养、坚持重视三个工作坊抓引领、坚持办好三本读物抓提升、坚持落实三项政策抓保障的“六个三”工作法,不断提升育人实效。二是锻造了好队伍。培育了山西省第一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名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辅导员获首届山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位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15位辅导员在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6人次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三是打造了好品牌。建成了全省第一个辅导员培训学校;培育了3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坊;打造了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七色光”铸魂工程、汝玉计划、晋商精神研习班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入选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全国共10项),是该项活动启动五年来我省首次获选;2项工作精品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

此次盛典活动既是对既往思政工作的总结反思,又是对未来思政工作的提振信心。学校将以此次盛典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提升育人质量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审美素养、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绘就思政工作再谱新华章。(“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 刘丽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