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举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30 17:44:2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效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5月26日下午,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论坛在坞城校区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办。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出席论坛并讲话。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九所高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现场展示辅导员队伍建设阶段性成果,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状”“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问题”“探索和完善辅导员素质提高和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等主题进行研讨。



张永德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工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交流了近年来我校辅导员培训学校在培训研修、智库建设、骨干培养、辐射带动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工作。他表示,学校将全面支持、热情服务,努力办好此次论坛,学校思政工作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校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抓要点、突重点、出亮点,共同为辅导员队伍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以《创新“六个三”工作举措 有效提升辅导员工作胜任力》为主题,从坚持三级例会制度抓落实、坚持用好三个方法抓工作、坚持建好三个平台抓培养、坚持重视三个工作坊抓引领、坚持办好三本读物抓提升、坚持落实三项政策抓保障的“六个三”工作法进行交流分享,力求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推动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与会嘉宾充分展示了各高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就改善辅导员队伍现状、增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提升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等“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赵国俊结合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人员配备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理论素养不足、党务工作能力继续提升、辅导员职业规划不明晰等现状进行了剖析,交流了学校研究制定的解决方案,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实现辅导员队伍的高质量发展。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以《组织搭好台 个人唱好戏》为题,表示“辅导员应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以用情用心用力的工作态度,去丰富自己的经历,真正实现个人价值。”山西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晶表示“学生工作部作为辅导员的牵头人、娘家人,应指好路、服好务、守好线、把好关、推好人,以‘五好’推动辅导员队伍发展建设。”太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侯晓娟分享了“四大工程”工作法,即以安慰工程守好底线、以祝福工程思想引领、以党务工程学习引导、以创新工程提质生效。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思超结合辅导员队伍建设做法,交流如何力求“向内”聚焦辅导员职业发展和成长需求,“向外”探讨辅导员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常洁提出“要搭建全方位育人体系,厘清辅导员职责边界,构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机制”。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尹莲花以“选优配齐、培训交流、考核激励、综合保障”十六字方针分享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聂永飞表示“辅导员是一支非常辛苦的队伍,要尽最大努力给这支队伍提供一些平台,提供一些空间,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去成长。”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刚、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骞汇报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与会人员共同研讨了辅导员成长的现实问题,分享各自实践工作中的有力经验,聆听了专家的悉心指导,为彼此开展工作落实提供了新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活动通过学习交流、相互沟通、影响和传承,对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学校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是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的宝贵机会。学校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与到论坛的筹备、组织及相关议程中,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找准了方向。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注入新动能。(“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 许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