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26 08:50:09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在呼和浩特举行。本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总决赛由内蒙古财经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9所财经高校的61支代表队(其中22支为研究生队)分别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赛道展开信息素养能力大比拼。

我校选送的两支代表队在本次全国决赛中均获骄人佳绩。由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曹家荣、王茹玉、王心发组成的“旺旺大队”,经过激烈角逐斩获总决赛本科生组二等奖;由信息学院2021级研究生郭景芸、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冬雪和2021级研究生牛诗妍组成的“XYY队”斩获总决赛研究生组三等奖;图书馆武翔宇、王舒两位老师分别获得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组织奖。


总决赛二等奖

全国总决赛(本科生组)二等奖


总决赛三等奖

全国总决赛(研究生组)三等奖


本科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科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


研究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

研究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


组织奖

组织奖


总决赛历时2天,通过在线答题、撰写分析报告与制作PPT、现场展示汇报三个环节,全方位考查参赛选手的信息检索能力、财经素养及学术规范能力。我校本科生代表队和研究生代表队,通过认真的答题、缜密的分析、出色的展示,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我校学子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我校从2019年开始派出学生队伍参加比赛,曾多次获得荣誉,本届比赛的校内选拔赛由我校教务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以及图书馆共同组织。备赛期间,组织单位高度重视,从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大赛活动进行了全面宣传;指导老师精心策划、悉心指导,在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可视化工具使用、学术规范、演讲仪态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从校内初赛到全国总决赛历时6个月,共有236名同学参赛。通过线上答题、撰写报告、展示汇报三个环节,经资深图情专家评审,层层选拔后,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各选出一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


证书奖杯

从左至右分别是王心发、曹家荣、王茹玉、武翔宇(指导老师)、王舒(指导老师)、牛诗妍、郭景芸、张冬雪

本届全国总决赛的举办正值“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信息素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图书馆服务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参与此次大赛,激发了学生学习信息素养相关知识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了我校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提升了我校图书馆服务育人的水平。(图书馆 王舒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