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图书馆联合保卫部、信息学院和物业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1:36:31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3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校保卫部、信息学院和怡安居物业公司在坞城校区图书馆西楼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出席活动并讲话,保卫部、信息学院、图书馆、怡安居物业公司负责人,图书馆、怡安居物业公司全体人员、信息学院320名学生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活动邀请北京市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温嘉俊教官作技术指导。

下午3点,13支应急疏散演练队伍在图书馆西馆前广场集合待命。



张卫国指出 ,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和底线,广大师生要知晓各项安全预警措施,熟练掌握消防安全专业技能。图书馆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重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能力与治理能力。这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是对图书馆应急预案体系的大检验。石罡明对本次消防安全演练做了专业指导。图书馆副馆长韩淑芬对演练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介绍了应急演练程序、人员组织、应急疏散线路以及注意事项。温教官就如何打湿和折叠毛巾、疏散姿势等应注意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讲解。

这次演练活动根据图书馆现场的实际情况,真实模拟现实场景,对图书馆工作人员、学生和物业服务人员进行混合编队。13支队伍在组长的带领下,迅速有序到位图书馆西楼一至五层的南、北、中各个指定区域。消防演练总指挥张卫国一声令下,图书馆总消防控制室立即启动应急疏散程序,“各位师生大家好!馆内现在有火灾紧急情况!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撤离”,消防广播发出指示音。图书馆西楼所有电梯立即关闭,图书馆安全出口消防大门、楼层内防火门等应急疏散通道即刻打开。各区域组长组织学生按照指定的应急疏散通道快速有序撤离。“本次消防疏散演练非常成功,疏散有序”,温教官赞道。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张卫国在消防控制室监控观看应急疏散现场


图书馆工作人员给学生讲解疏散注意事项


参练师生有序疏散撤离


在烟热逃生体验帐篷模拟训练中,帐篷内浓烟滚滚,一片漆黑,隔断墙将帐篷内的空间分隔为迷宫形式的走道空间,真实火灾模拟场景非常逼真。工作人员指挥学生分组走入火灾模拟场景。“太可怕了!感觉都走不出来了!”刚刚体验活动的学生感叹道,“平时必须重视起来,掌握到足够多的应急逃生技能!”参与体验的学生交流说。


学生参加烟热逃生体验帐篷模拟训练


在灭火器实操项目中,温教官讲解了灭火器的有效性查验以及灭火器使用操作方法。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场人们认真听取并亲手进行了灭火操作。



这次演练活动安排周密、部署详细,圆满成功。通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讲安全、学安全、传安全”的校园安全意识,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面对重大火灾时的应变处理技能和能力,图书馆将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全力创建平安图书馆,为到馆师生安心学习研究保驾护航。(图书馆 马敏、杨菊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