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党委副书记张永德深入指导第四期辅导员工作圆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2 17:23:1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综合能力,5月18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信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期辅导员工作圆梦论坛在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举办。党委副书记张永德亲临现场指导,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要点”主题,与大家充分交流。


e6c39d6be24b48bc1239b7909af4201


张永德对圆梦论坛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做好学生工作,一是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认真学习研读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乘着主题教育的东风,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新特点,探索学生思政教育新规律,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二是要做好知心人,修炼基本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给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多元协同发展,通过“读、学、说、聊、写、研、行、赛”等途径,提升自身学习思考、解决问题、科学研究以及实践应用等综合能力。其中谈心谈话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基本功,要以谈知心,用话育人。三要坚守育人心,圆师生梦想。要深刻把握职业化、专业化的“三个层次”,言传身教,随风入夜,润物无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站稳立场,注重钻研,开阔视野,在一线学生工作岗位实践中,感受职责荣誉,肩负历史使命,带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与学生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442c8c07ad788719b719006aef69e07


论坛上,与会辅导员围绕两个学生案例就如何更好开展谈心谈话展开讨论。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志红表示,谈心谈话是辅导员联系学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形式,是连接学生和辅导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辅导员应精准谈、细致谈、了解情况之后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刚表示,谈心谈话是学生工作重要的抓手,辅导员要有爱心、耐心,才能开展好谈心谈话,才能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参会辅导员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结合工作经历,交流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谈话前的准备、谈话时间的设计、谈话地点的选择、谈话应把握的原则、方法和技巧等。


a2d7717c52104718e4775cb5b90a7de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提出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要善用“正能引导”法,更好地引领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副部长陶陶对辅导员挖掘学生闪光点深有感触,指出工作中不随意给学生“贴标签”,认可学生的优点,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动力。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调查研究和抓落实的重要方式,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是辅导员与学生建立联系、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倾听学生所感所悟、听取学生所忧所虑的过程,也是辅导员摸清学生现状、了解学生需求、找出问题根据、推动问题解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圆梦论坛”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沟通感情、互通有无的良好平台。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千锤百炼,久久为功,不断开创辅导员工作的新局面。(信息学院 段美超、工商管理学院 潘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