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筑牢校园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3-05-18 16:29:0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全面增强师生应急避险能力,5月16日,保卫部会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开展“提高校园应急能力,护航平安山财高质量发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强出席并同300余名师生一起体验了现场安全应急演练。



专业讲解,拓展知识。“同学们,你们知道发生地震后如何逃生自救吗?”在防灾减灾科普应急大讲堂中,山西蓝天救援后方平台第一应急响应人翁振涛从“应急处置、应急救援、避险与救助”三个方面,为广大学生普及地震灾害发生后如何处置、避险、求助等安全常识。在互动问答中,同学们结合生活体会,踊跃发言,主动提问,进一步加深了对应急知识的理解,提升了避险自救的意识与能力。



设备实操,沉浸体验。设备体验现场,晋源区蓝天救援队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解答师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防灾减灾疑问,通过装备演示操作体验,师生了解了各类救援装备的使用操作方法,实现了学习装备操作、熟练救援本领、提升自身防灾减灾能力的预期目的,掀起了广大师生学应急、懂应急、用应急的热潮。



急救科普,掌握技能。急救培训现场,太原市急救中心护理部主任王静结合大学生聚集生活、敢于冒险、喜欢熬夜等特点,耐心讲解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与医护人员、急救志愿者紧密配合,模拟演示心肺复苏操作流程,手把手规范参演师生按压手法力度,大家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掌握了心肺复苏动作要点。



防灾减灾,有“画”要说。同学们积极查找资料、互相交流、请教师长,将他们对防灾减灾知识的理解和认识通过主题鲜明的手绘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创作中提升了防范意识,收获了应急常识。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基础保障工作,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师生们通过现场学习体验,掌握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高了面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反应和防护自救能力,提升了相关单位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协调联动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校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今后将继续紧密结合实际,丰富防灾减灾教育内容,创新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保卫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