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举办“如何管理自己”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4-30 22:38:47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8日,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赵曙明教授应邀到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做了题为“如何管理自己”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杨俊青教授主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工商管理学院、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赵曙明教授从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启题,从对管理大师德鲁克管理思想的洞见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如何管理自己的管理理论。他指出,德鲁克管理思想有三个核心,一是管理的任务和职责,即企业生存的目的在于造就顾客,若想满足顾客,无论是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其核心要点是必须创新;二是建立在责任基础上的管理原则,即管理者的目标、任务、责任和权力;三是建立在责任基础上的自我管理,即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如何将工作收入和产出与其他的成员联系在一起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如何进行自我管理?赵曙明教授借用了彼得·德鲁克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中的观点:自我管理非常必要,是人类事物中的一场革命。进而通过丰富的管理案例表明自我管理需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了解自身的优势与缺点并学会扬长避短;二是关心他人、了解他人并学习他人的优点;三是学会将自我和他人融合,整合有效资源。


861682727841_.pic


最后,赵曙明教授结合自身的梦想实现过程与实践经历讲述了自己的管理感悟。他表示,人是可以塑造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就在于引导人与塑造人,做人做事做学问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担当,学会奉献,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提高自己与他人的幸福指数;要勤奋吃苦,当代年轻人应该具备勤奋精神和吃苦能力,不应该躺平;向他人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要学习他人的优势与长处,要在努力为他人提供价值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价值。因此,一个人应具备知识、见识、胆识与共识,即通过学习知识提升自己的境界,运用创新将知识与见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同时需要与组织和社会有共同的愿景与使命,努力成为高胜任素质、高积极性、高协作性和高自律性的人才。用英语中的态度、技能、知识三个单词各自英文字母在26个字母中排序位置加总,说明态度决定技能与知识。


IMG_3703


杨俊青对专题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个人从幼儿园开始便开始自我管理,管理自身与他人的关系,管理我们的后半生。每个人的一生分为输入期、输出期与淡出期,如何在这三个期间管理好自己对我们自身、我们的后代以及我们的家人都有非常深刻的影响。赵曙明教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大咖,讲授的内容需要我们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有效转化为自我成长的指南,通过将自身的需求与社会的需求实现有效匹配,明晰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

(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