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重温光辉历史 携手砥砺前行

——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23-04-28 15:34:17  来源:   作者:  点击: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诞生,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75年后,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通过各类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活动,以此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智慧人心、贡献山财力量。

民革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张志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民革财经大学支部将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好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作为民革党员,要继承发扬同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为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盟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宝建75年前“五一口号”的发布,既是建立新中国的政治宣言,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也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开始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征程上,统一战线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团结奋斗之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民建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樊云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亲密友党的政治责任。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构筑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确保多党合作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民进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张丽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我校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对表,坚持调查研究,针对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理清思路、守正创新,抓实抓细抓好教学整改工作。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指导方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高水平的评建工作全面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班凤梅把回顾纪念“五一口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打牢合作共事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提升合作共事的层次水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综合能力。作为一名地理学领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尤其要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一是将生态文明思想有机融入育人过程,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智力和精神文化支撑;二是发挥自身的优势,运用有效方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工作,让科普工作惠及大众;三是做好大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把握实际情况和规律,找到生态环境难题的破解办法和路径,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我省、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而贡献力量。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卫虎林重温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那段难忘的历史岁月,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是现代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作为一名党外代表人士,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当前的主题教育中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本职工作,就工商管理学院如何在山西“两个基本实现”中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作用,探索新的路径和措施。三是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切实把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校侨界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主席朱丽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回顾其历史,领悟其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方向,坚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坚守合作初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