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6 09:59:44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4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山西财经大学主办的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论坛在迎泽宾馆召开。来自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专家代表,山西省商务厅、发改委和教育厅的厅局代表以及美特好、全球蛙、数据流量生态园等企业代表、部分高校师生共6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校长田祥宇、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董建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张苏主持。





田祥宇对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的转型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对推动山西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和山西财经大学相关学科发展意义重大。



董建珍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商贸流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为商贸流通领域的变革发展提供更多互惠共赢的机会和可能。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促进山西省商贸流通领域数字化转型,推进山西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黄海,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高铁生,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研究院院长刘普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分别作主旨发言。



山西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韩晋成、美特好集团董事长储德群、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冰、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总经理肖穆楠、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文、山西晋农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百果园生态圈企业)总经理赵国栋、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解光金、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中心石华林、山西省零售商协会会长王仂分别作主题演讲,聚焦山西商贸流通数字化发展,为山西省商贸流通的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我校平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朱丽萍介绍了平台经济研究院产教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研究院目前承载了“三院一基地”的建设任务,从培养数智化高端零售人才、开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训、产出数字经济领域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工作,整合“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校内外资源,推动建设省级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试点)体系。




商贸流通数字化是数字技术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应用,以数据要素对商品生产、销售、流通全过程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重塑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激活商贸企业活力,提高商贸服务水平和流通效率,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山西省商贸流通总体规模稳步扩大、商贸体系更加完善,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本次论坛,加强了学术界与实践界的交流与融合,搭建了“政产学研”合作桥梁与平台,对促进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以及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平台经济研究院 任劼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