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国家数据资产核算山西试点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3 17:55:02  来源:   作者:  点击:

2月11日至12日,统计学院赴我省介休市专题调研,并组织召开国家数据资产核算山西试点建设研讨会。



数据资产核算是我国进入大数据时代发展数字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国家急需加强建设的项目,但目前国内外还没有成熟的标准和方法。2022年,由我校发起,以统计学院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为依托,会同山西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启动了国家数据资产核算山西试点工作,由校地、校企多方联合成立了课题组开展工作。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就如何开展校地、校企协作,开展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

本次调研由山西省统计局、介休市委市政府、晋中市统计局、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山西数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各有关单位领导、“国家数据资产核算山西试点建设”联合课题组、山西财经大学“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调研。



介休市委书记任光耀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介休市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晋中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部署,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荣获全省统计普查工作先进集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统计保障。此次国家数据资产核算山西试点研讨会在我市举行,这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落地介休,也是破解数据资产核算难题的重大实践,必将有力推动介休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介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数据资产核算重大课题组首席专家李宝瑜教授就如何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做了技术指导,提出四点工作要求:摸清数据资产家底,建立数据资产名录库;制定数据资产分类体系;研究数据资产核算方法评估数据资产价值;推进数据资产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双方课题组成员就开展具体工作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山西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建华,山西省统计局副总统计师刘香元,晋中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海奇,山西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任郭厚,介休市副市长杨宝民,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锐等领导出席了调研活动并在研讨会发言。



调研期间,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与介休市人民政府、介休市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就开展大数据开发、数字经济发展等项目合作达成了意向。本次调研将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助力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扩大我校统计学科社会影响做出积极的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