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9 21:50:37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修德楼15层3号会议室召开学习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和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习。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薛勇民,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石斌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旁听。党委书记丁耀武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作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党委副书记王卫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卢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由丁耀武主持。



丁耀武以“以更加坚决的‘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追溯“两个维护”之源,坚定不移跟党走;深悟“两个维护”之要,矢志奋斗新时代;恪守“两个维护”之责,意气风发向未来三个方面,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他强调,“两个维护”闪耀着真理之光,流淌着文化之源,拓展着历史之径,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必须把这一成果和经验运用好、发展好。他指出,毫不动摇忠实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三要增强“两个维护”的制度自觉。要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的制度执行好、落实好,特别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确保学校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

田祥宇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定位和战略对策等四个方面交流学习体会。他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二要深刻领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战略目标,坚守师德师风主阵地,铸牢“三全育人”主阵地。三要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战略定位,不断增强建设学科高原高峰的发展动能,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四要深刻领会“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对策,继续打造具有山财特色的智慧教育体系,继续坚持走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卫平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高校人才工作定位方向的思考、学校人才工作举措和思路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和认识。她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战略部署,坚持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有机统一,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围绕“1411”人才战略,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系机制,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设立引才伯乐奖,启动实施“晋才学者”支持计划,制定人才提醒预警办法,优化人才服务机制,为打造一流财经大学提供人才保障。

卢平强调,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到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当标杆,保持政治定力,永做吹冲锋号的号手。一要坚定不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要坚定不移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

沈沛龙在交流发言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意义重大,是我们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实践成就的宣言书和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是指导我们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和抓好实际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报告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理论实践水平;大力开展教育改革,深入实施科教人才创新战略;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山财贡献。

薛勇民在点评时讲到,财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程序规范、交流深入,充分展示了财大党委班子注重理论武装的思想认识、扎实过硬的学习风气、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交流发言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成果转化实,达到了推动工作、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他希望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在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财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祝愿财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丁耀武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抓学习领会,确保在深入学习中学深悟透。二要深抓宣传宣讲,确保在全面覆盖中掀起热潮。三要深抓贯彻落实,确保在推动工作中取得实效,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