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青”尽全力 众志“疫”心

——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抗击疫情报道
发布时间:2022-12-05 19:38:16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5日暨国际志愿者日的早上9点,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长赵自菁正扛着照相机赶往积雅楼,同一时刻,第十一届校青服成员李韩力正在积雅楼换上防护服。一个记录,一个践行。两个在校大学生都在核酸检测的志愿队伍里,不同角色,但却承载着同一使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而这种场景,是一个缩影,贯穿着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9月至12月无数次核酸检测的清晨与午后。


志愿者李韩力穿着防护服上岗


“在志愿活动过程中,你正在作为社会的参与者,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人人倾尽全力,众志便可成城。”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便是如此,响应号召,发动全校力量,筑牢防疫先锋储备库,立足核酸志愿培训,践行抗疫使命。

“青”尽全力 筑牢防疫先锋储备库

为认真落实太原市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助力南北校核酸检测开展,在校团委的安排部署下,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组建了一只应对核酸检测的“青年防疫先锋队”,即在坞城、迎泽两校区核酸检测中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太原市扫码检录和易班检录两项重要任务。9月以来,累计招募志愿者 1650人次,助力学校全员核酸检测28次,服务超50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9000小时。28场上岗,也是28次的接力棒,接力守护校园的疫情防控安全。



校团委牛晓未老师对青年防疫先锋队进行指导


青年防疫先锋队由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为协调上课与核酸时间的冲突,做到科学高效进行志愿工作,青年防疫先锋队实质是一只依靠强有力人员储备库而高效流动的队伍。

青年防疫先锋储备库运作目的在于更科学、更高效、更具有人文关怀对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进行人员调度。一般情况下根据次日通道数安排对应上岗人员,突发通知下也能做到30分钟内召集,提前30分钟上岗准备。同时,储备库的志愿者要求同时兼具对两种核酸检测志愿任务的熟练掌握能力,应对突发情况,也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在某次全员核酸中,有位志愿者不小心忘记了“采集太原”的密码,众人鼓励并试图帮助志愿者重拾记忆,高子茹却另辟蹊径,凭借对“封管开箱”的熟络,重新注册账号,扫码开新箱重新封管,一整套操作下来行云流水,不慌不忙,给在场志愿者做到了很好的榜样。

青年防疫先锋储备库采用前期库中流动上岗和后期固定小组轮流制相结合。9月22日本学期第一次全员核酸,防疫力量率先由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38名骨干成员挑起大梁,秋天的第一抹“志愿红”由骨干志愿者们传递,鲜红的马甲为黯淡的操场涂上一抹亮色。截至11月,坞城校区防疫储备先锋库从起初38名迅速扩展至涵盖17个学院共计225名志愿者参与并加入。自12月开始,储备模式根据形势变化,有所改变。在原先225名志愿者基础上重新组建一只专用于太原市扫码志愿的48人队伍,分成4小组,服务至本学期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储备库模式能第一时间感知形势并做出调整,模式灵活,管理动态,高效有序,为全校核酸检测工作筑牢有力保障。


志愿者丁瑞琪正在进行易班检录


自“青年防疫先锋储备库”组建以来,多次得到校领导的表扬与肯定。在常态化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中,明确目标、细化职责,织密疫情防控网,实现防疫志愿者30分钟内到岗到位,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激活青年志愿者的应急工作状态,发动青年志愿者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助力我校形成高效顺畅的应急防疫指挥体系。

“青”尽全力 立足核酸志愿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团省委《致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在校团委指导下,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为青年防疫先锋队志愿者们展开了线上核酸采样专业技术线上培训。志愿者们自觉参加,主动学习,掌握技能。学习志愿服务要求、掌握核酸采样知识和自我防护常识,熟悉采样流程,掌握并加强采样技能。

志愿培训,以培训组织志愿者管理能力为始。9月以来,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累积在前中后期对组织岗志愿者完成4次培训工作。组织岗志愿者顾名思义对普通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进行组织管理与后勤的作用。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专门制定针对组织岗的执行手册,作为一手培训资料;同时在每周日常例会中专设“核酸志愿问题探讨”环节,展开深刻探讨、总结与反思。其中执行手册上具体介绍了调动志愿者前一日准备工作重点及当日工作重点,如前一日工作中侧重说明组织志愿者应充分告知志愿者以下方面要求:上岗时间、地点、着装、所用APP使用方法等。

志愿培训,以培训志愿者上岗技能为核心。9月以来,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岗志愿者累积对上岗志愿者完成约20次培训工作。各部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培训和群内发布公告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而规范太原市扫码检录志愿者和易班检录志愿者。岗位不同,培训侧重点也有差别。如针对太原市扫码检录志愿者,需穿好防护服,在使用“采集太原”APP时切忌不能忘记注册密码,️核酸检测结束后还需同医生确认好之后再封箱......而对于易班扫码志愿者,看似只用站着进行重复扫码的动作,但也要其掌握随机应变的能力,如需时刻留意是否有同学的二维码不能进行检录并及时保存,在该通道缺少了“箱”或“管”时及时协助报备等等。每一次严格培训,每一条郑重强调,每一声谆谆叮嘱,都是为了夯实志愿者的理论知识基础,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心。

“‘上游’不掉链子,‘上游’把握好了,那日常的上岗工作自然水到渠成,落实到位。”校团委甄德酉书记这样说。前期准备好比上游工作,当天上岗好比下游工作,环环相扣,紧密牵动。

“青”尽全力 应号召迎佳节践使命

响应号召,不忘志愿初心,践行抗疫使命。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旗所向,就是志愿者心之所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校团委指导下,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联动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响应号召、主动担当,凝心聚力,落实团省委对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要求,争做疫情防控的示范员、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225名志愿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被寒风冻僵的手


12月5日,是第37届国家志愿者日,同时也是志愿者们服务返乡学生核酸检测的日子。从9月到12月,是一个学生在校读书的季节更迭;从夏末到初冬,也是一个志愿队伍28场全员核酸的始终。回望来时路,在每一个需要早起换防护服或者志愿者马甲的早上,在每一次被紧急通知三点前到齐操场的午后,这里有笑、有泪,有旧友、有新朋,有你递给我的管,有我给你扫的码。有9月被白防护服捂热的汗水,也有12月着红马甲被寒风冻僵的手。数不清的日子里,编织志愿者们共抗疫情的艰辛与不懈。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在日常核酸检测中随机采访了10位正结束核酸检测服务的志愿者。


志愿者马广鹏正在分享志愿印象深刻的瞬间


公共管理学院已服务7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谢强同学这样表达对志愿的理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做了这几次核酸志愿检测后有了更深的理解。每个人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的甚至为了不影响核酸效率,不吃早饭,不上厕所。寒风吹过他们通红的脸颊,却留下最美的笑容。”

体育学院的志愿者马广鹏则分享了在假期上门帮老人做核酸的经历,“当时老人们都会说这是谁家的孩子,感觉当时确实脸上挺有面的,挺光荣的。”马广鹏一边回忆,嘴角一边上扬,害羞与幸福的表情洋溢在面庞。

采访完毕后,话筒转移给一旁的赵自菁,作为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总队长,同时也是记录学校抗击疫情的一线摄影师,举着摄像头的她不禁感慨:“前两天全员核酸时,我拍到了一张穿防护服的志愿者背影,零下十几度的冬天,人群中微微发抖的背影,我瞬间热泪盈眶。我想对所有山财志愿者说,‘你们辛苦了,感谢大家的付出!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度难关,相信春天终将到来’。” (校团委供稿)


志愿者谢强在12·5对所有防疫志愿者的祝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