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张炳教授开展《环境政策分析系列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4 07:20:47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主办的《环境政策分析系列课程》如期开讲,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环境政策分析与因果检验”的线上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教授出席并致辞。讲座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3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张苏副校长表达了对张炳教授的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他讲到“双碳”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对环境政策分析方法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他介绍了资源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地理与环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张教授的系列培训为广大师生提供新的研究思路,为山西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过程中环境问题的研究提供新的方法指引。

开场仪式后,张炳教授从直接环境规制(Direct regulation),经济手段(Economic instruments)和沟通工具(Communicative instruments)三个方面介绍了环境政策工具的内容,讲述了政策效果的直接、附带、意外、潜在和象征性效果5种类型。针对不同的政策效果,张教授讲述了不同效果的评估标准,如生产力标准、效益标准、公正标准和政策回应程度。基于不同的评估标准,讲解了采用前后对比法等方法对环境政策的效应进行分析的逻辑过程。张教授还介绍了随机试验的内容、方法和步骤,随机试验的优势和问题,实地试验的干预措施、控制组等问题,以及其团队发表在PNAS期刊上的有关研究。

班凤梅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会后交流环节中,广大师生与张教授就双重差分等方法的优劣、样本对照组的选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环境政策分析系列课程》第一讲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对学院师生政策分析方法水平的提升有较大帮助,获得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张炳教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兼任长江商学院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研究中心(香港)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风险治理中心兼职研究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实验室兼职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杂志编委、《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和《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杂志副主编、《环境经济研究》和《中国环境管理》杂志编委。张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管理与政策分析、环境经济学,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PNA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和《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资源环境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