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每周一讲》创办25周年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7 19:17:56  来源:   作者:  点击:

廿五载辛勤耕耘,六百期传火递薪。10月26日,由校团委、科研部共同举办的山西财经大学《每周一讲》创办25周年专题讲座在坞城校区图书馆东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就业创业中心、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教授为此次专题讲座作报告,讲座在线同步直播,校外300余名校友在线一同观看。

活动在《每周一讲》创办25周年纪念VCR的播放中拉开序幕,视频回顾了25年来《每周一讲》的开办历程。曾经在每周一讲活动中的授课专家学者、校友以及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录制祝福视频,对《每周一讲》创办25周年表达了祝贺。



张永德代表校党委向《每周一讲》创办25周年表示祝贺,并对一直以来支持与关注《每周一讲》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展现了新征程赋予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当今时代迅速发展,对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他希望《每周一讲》继续拓展新的视角和领域,坚持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充分激发山财学子的求知欲,持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和厚重嘱托,张永德副书记对我校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二要刻苦学习、勤学善思、严谨治学。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校园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培养自己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三要具有艰苦奋斗精神,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要做到挫折面前不气馁、不动摇,希望山财学生能不懈奋斗、长本领、增才干,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练就“明者远见于未萌”的锐利眼光,抓住“可有大为”的机遇,心怀“国之大者”的胸怀,锤炼“过硬本领”,成为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在祖国辽阔的热土上,描绘出美丽的“青春画卷”。



在随后的讲座中,我国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舫院士在线为大家做了题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太阳能和太阳能利用》的主题报告。李院士用自己拼搏奋斗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勉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提及人生感悟与成功之道,李院士送给现场学生八字箴言:“热爱、用心、努力、认真”。他向大家介绍了有机光伏电池的发展历史,我国光伏在制造业的市场开发、产业规模及就业等多方面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有机光伏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李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怎样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太阳能电池对碳减排的作用、科教兴国战略及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等问题。他激励同学们:“中国科研能力目前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争创一流。”讲座在现场学生与李院士积极互动中落下帷幕。



《每周一讲》自1997年创办以来,已经陪伴山财学子走过了25年的岁月,累计举办讲座600余期。讲座范围涵盖传统文化、科技前沿、经济政治形势、个人规划等多领域。25年来,《每周一讲》始终弘扬山财“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精神,秉承“感悟名师风采、弘扬学术精神、助力青年成长、打造育人殿堂”的活动宗旨,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山财校园,立德树人,启迪智慧,弘扬文化。今后,《每周一讲》将继续坚持特色化、人文化、开放化原则,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提升讲座文化理论层次,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搭建起山财学生感知大师思想的学术平台,为提高山财学子的思想素质、专业与人文素质、科技创新素质与身心素质持续发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