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南开大学赵敏副教授应邀参加山西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名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3 08:3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邱海平教授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赵敏,应邀参加理论经济学“名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部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副校长张苏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维奇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线下会议,1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邱海平教授作了题为“关于社会主义利用资本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报告。邱教授认为,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资本问题,首先需要正确理解什么是资本,什么是资本主义,资本与资本主义的关系是什么。关于什么是资本,邱教授溯源《资本论》,对资本的含义进行了解读;关于什么是资本主义,邱教授在西方学者理解的基础上,结合《资本论》对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的理论进行了概括性说明;关于资本与资本主义的关系,邱教授总结了1956年以来我国经济制度体系的变革,认为社会主义经济采取资本的组织方式是一个伟大创造。在回答了前面三个问题的基础上,邱教授认为,深刻认识资本主义制度中的资本和社会主义制度中的资本的共性和本质区别,深化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的特性与作用,更好发挥资本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资本的规范、监管和引导,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坚持反垄断和反不公平竞争,使各类资本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


赵敏副教授作了“关于租金、平台企业利润与垄断问题研究”的报告,她介绍了我国政府对滴滴处罚、叫停蚂蚁金服上市的事实,揭示了滴滴、阿里等数字平台企业存在的垄断和及其妨碍市场竞争的行为,创造性地基于马克思的地租理论解释了平台企业垄断的原因在于平台企业对数据要素的垄断,并对应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以及促进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给出了建议。


报告会由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张苏教授主持,张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山西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专家能够提出宝贵意见。会后线下参会老师进行了讨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