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专家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14:18:40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30日至31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课题组在线召开专家研讨会。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和山西财经大学统计研究院主办,“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全国20余所双一流高校和双一流学科的统计学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统计研究院院长高艳云教授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首席专家李宝瑜教授就课题研究进展向大会做了专题汇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所长闾海琪、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巡视员康君、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葛建军教授、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王艳明教授等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



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杨灿教授、朱建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金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高敏雪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洪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向书坚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仲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永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梦根教授、王亚菲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丹教授等国内国民经济核算资深专家就数据资产核算研究作了专题发言。《统计与决策》杂志主编李明星,《统计与信息论坛》杂志副主编张爱婷应邀出席会议。统计学院韩秀兰教授、王涛教授、马克卫等教授也在会上发了言,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锐向各位专家发出邀请,希望专家们积极支持我校统计学科创新发展,早日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师生80多人在线参会。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推动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在传统的企业和政府资产核算的基础上,如何将数据资产纳入国家经济核算体系,研究数据资产核算的理论、方法与制度,是我国当前急需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由统计学院李宝瑜教授领衔的统计学一流学科团队,于2020年12月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我校重大项目的新突破。课题组立足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勇攀科研高峰,破解数据资产核算的重大理论难题和实践困境,积极探索国民经济核算领域的新突破,为经济统计的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我国数据资产核算奠定理论和方法基础,有力推动我国数据资产核算研究和实施进程,也将带动我校统计学科冲击双一流学科,培育和锻造一支高水平的经济统计科研队伍。

(统计学院   统计研究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