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管理学一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0 15:53:1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切实提高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质量和可行性,按照学校安排,由工商管理学院牵头,会计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国际贸易学院、体育学院、中德学院等5个学院共同参与,涵盖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和物流与工程等四个专业类别共15个专业的“管理学一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线论证会于6月18日顺利举行。

论证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参加18日上午论证的包括工商管理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和体育学院等所属的8个专业;参加下午论证的包括会计学院、国际贸易学院、中德学院所属的7个专业。论证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主持,校外专家、各相关学院领导、学校教指委委员、学院教指委委员、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负责人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介绍了学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情况,以及本次论证会的主要目的和流程。他指出,学校这次打破学院界线,按照专业类别组合的方式举行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让不同专业的老师相互交流借鉴,有利于跨专业、跨学院甚至跨学科之间博采众长,深度交流;校外专家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学校和行业、宏观中观和微观等多视角、多层次、多方位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很多宝贵和中肯的修改意见建议,希望各专业能够认真汲取专家意见,采用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方式,再次组织专业教师讨论,贯彻落实专家意见,进一步提高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质量。

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公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山西省文旅(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朱建民、上海体育学院曹可强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剑朝教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张海霞副教授7名校外专家应邀参加本次论证会。论证会上,各专业负责人或教研室负责人汇报该专业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情况,主要包括培养方案的前期论证、主要思路、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及其它相关情况。校外专家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发表意见,与会人员针对培养方案进行互动交流。


从左往右依次为:赵公民、邓爱民、朱建民、曹可强

从左往右依次为:罗剑朝、钟廷勇、张海霞

在听取各专业的汇报之后,并结合之前已经发给专家的培养方案文稿,专家们一致认为,参加“管理学一组”论证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过程扎实,方案整体质量较高,达到了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方案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培养目标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对专业特色和优势提炼准确,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与领域前沿和行业趋势结合度较高,符合新时代、新文科、新商科引领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反映出从学校到学院,再到各专业对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专家也对参加论证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方案要体现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二是既要对照相关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编制人才培养方案,但又能不局限于标准,要充分结合学校学院的办学定位挖掘专业特色和优势,尤其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更要有更高站位、高标准和高质量;三是要从整体上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进行系统设计和统筹分工,注重专业之间的边界划分,明确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适用范围、支撑课程和教学方式方法,加大中国管理思想和情境的比重。

(工商管理学院   闫春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