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成功结项

发布时间:2022-05-12 10:54:58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8日,我校以在线方式举行了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答辩会。答辩会邀请到太原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程永强教授,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补喜教授,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华明教授、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毅教授、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田岗副教授担任答辩评委。2021年立项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进行了成果展示和答辩。教务处处长张文龙和相关工作人员、部分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参加了答辩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到会致辞,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高雷虹主持。

 

 

我校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立项17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级项目50项,校级项目100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136项,创业训练21项,创业实践14项。米子川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首先介绍了我校大创项目的开展情况,认为大创项目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做好大创项目既是强化我校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的迫切要求,也对持续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大创项目的立项实施,要牢牢抓住项目的探究性、学科交叉性特征,不断丰富教学研究手段,提升教学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切实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米子川对同学们一年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表示了肯定,对同学们表达了殷殷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把此次结项答辩当作一次重新学习的机会、一个重新出发的起点,认真对待、虚心学习。

 

 

 

答辩过程中,各项目负责人以PPT和短视频的形式对项目作全面概述和展示,详细汇报了团队人员、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完成情况、实际应用价值、创新点等情况。各团队项目内容丰富、主题多样,涉及“非遗技艺”、“创新金融服务”、“大数据与区块链”、“乡村振兴”等众多学术研究热点和创业实践领域,陈述过程思路清晰,项目展示精彩纷呈。

在答辩提问环节,评委专家们针对项目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实施过程、实践效果、项目商业前景等内容进行了质询、指导和交流,并对诸如数据的处理方法、商业模式优化、后续研究方向等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本次结项答辩中,62个项目通过了结项答辩。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有效扩大大创项目的实施范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通过严格实施项目过程管理,切实发挥好大创项目对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作用,推动我校学生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务处 白雪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