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迪受邀参加“双保双稳”网络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5-08 08:23:08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主办,《物流研究》编辑部、中国财富出版社承办的“应对突发事件物流保通保畅稳产稳链网络论坛”(“双保双稳”网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物流30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主持,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应急物流体系建言献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福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晓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刘伟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赵林度、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恽绵等智库及院校专家,以及来自中国外运、顺丰集团、美团配送、传化集团、物美集团等重点联系企业高管参加了本次论坛。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王迪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交流发言,围绕“重大突发事件下助推公共安全治理的智慧应急物流发展路径”进行了汇报,基于对公共安全治理内涵与应急物流主要环节的分析,从技术、管理、文化三大维度提出了智慧应急物流的发展路径。作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有序运转的“生命线”与“先行官”,畅通应急物流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前提,构建智慧应急物流大脑、推动智慧应急物流发展是强化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有助于实现应急“一盘棋、一张网”。在此次论坛中,与会专家还提出“人”是保障应急物流有序运转最重要的因素,应增强专业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应急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网络论坛,从“保通保畅、稳产稳链”角度对应急管理专业的理论体系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思考,为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山西财经大学是全国首批开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目前已建立“本—硕—博”完整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应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是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必修课程。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围绕应急管理、灾害风险、安全管理、智慧决策、军民融合、应急供应链管理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在灾害与应急管理领域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2022年4月15日,《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发布,应急管理专业获评全国TOP1本科专业。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山西财经大学将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立足于服务区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建设基本原则,突显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融合培养”为思路,力争实现与政府部门、行业、用人单位和校友资源多方联动,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科技人文素养以及具备扎实应急分析与协调处置能力的高素质应急管理人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教研室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