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校团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4 07:00:31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山西财经大学团委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论认知

4月13日,在坞城校区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内,一场宣讲擂台赛正在紧张精彩进行。选手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体会,以自述的方式去了解更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来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为了扩大群众性宣讲的覆盖面和加强“青年化”理论解释,培养更多青年学生骨干宣讲员,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的“‘团’述百年——用青年之声,述百年发展”百场宣讲暨宣讲擂台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通过以赛促选、以赛促讲的方式来组建一支“百人宣讲团”,统一开展集体备课、示范宣讲,最终在全校各支部展开基层宣讲活动,旨在通过青年人自己的讲述,带领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让每一位学子都有机会用青年之声,发出时代强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同时,为了做好群众宣讲工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前热身,校团委围绕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为主要内容,面向全体专职团干进行集体备课,全体团干部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认真细致地讨论课程的内容设计和授课的形式方法。

通过集体备课,提升了全体团干部理论宣讲能力和服务青年能力,更好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

 

 

校团委还充分发挥组织化教育优势,运用“青年大学习”、“团的光辉历史”视频团课等理论学习平台产品,组织全校各支部扎实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各团支部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团员交流体会、召开读书交流会等方式,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下的青年运动史,回顾共青团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382个团支部完成专题学习,覆盖团员15873人。通过学习深化了团员青年对党的青年运动发展史的了解,引导青年了解党领导中国青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历史事件,把握党领导下百年青年运动的经验启示。

 

 

 

主题团日活动,感悟初心使命

五四临近,全校361个团支部集中开展了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覆盖团员14971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开展主题为“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的团日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展示各支部团员学习运动史的成果。统计学院团委举办了“致敬峥嵘岁月,献礼建团百年”团日活动,观看爱国影片,分享观影感悟。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举办了“弘扬山西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晋商精神——百位团员青年眼中的新晋商创意赛”活动,百名团员青年阐述自己对于晋商精神的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晋商精神的指示精神,深入理解晋商精神的核心价值。文化旅游学院团委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各团支部精心筹备情景剧,注重用“小故事”展现“新风尚”,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生动展现团员青年迎接二十大的精神面貌……

 

 

 

 

学校共青团品牌工作项目组小“青”新成长驿站举办了“小‘青’新四重奏活动,包括“青”听楷模分享、续写百年华章系列分享,“青”写所思所想、彰显百年风貌和“青”讲所感所悟、传递百年精神三个环节。邀请平遥古城景区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做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主题讲座。



校团委面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致敬一百年”缤纷校园系列活动:“对话——青春季、青云志、青年节”主题论坛、红色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海报设计大赛、书画大赛、情景剧展演等总计27项活动持续在校园展开,通过各类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提升青年学生的参与感,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青春实践建功,彰显青年担当

4月以来,面对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散发的复杂形势,校团委组建了一支“青年防疫先锋队”,应对校内大型核酸检测的专业性现场志愿服务,共助力学校全员核酸检测6次,超11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870小时。“青年防疫先锋队”的志愿者们用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冲在抗疫前线,接力守护校园的疫情防控安全,为全校师生铸就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山财挑战杯”共青团品牌项目实施两年来,以提升青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科学研究素养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推动优秀教师广泛指导青年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初见成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取得了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资料征集社会实践活动中,462名学生以查阅文献、实地调研、访谈人物等形式探寻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收集文字、图片、实物、音像等资料总计1452项,形成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实践成果400余篇。

在“云支教,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该校获得优秀组织高校,优秀宣传高校等荣誉。该活动自发布招募通知起,全校共有561名志愿者报名,经过筛选入围的志愿者共403人,自主招募结对中小学生558人。围绕「一起运动迎冬奥」、「一 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以及「一起过个奥运年」等四大板块内容开展活动,总志愿时长达到15015.5小时,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亿有我”的号召。志愿者以及中小学生们通过云阅读、运动打卡、看冬奥等活动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冬奥,进一步感受2022北京冬奥会,了解冰雪运动。

青春实践建功,深化实践育人,山财共青团在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引导全校青年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锤炼思想、体悟成长。


加强服务引领,凝聚青春力量

针对学生学业进步、就业发展等突出需求,帮助学生更好掌握更多考研、竞赛、答辩、留学面签、就业面试等知识和技巧。校团委召开“西部计划”线上答疑会,重点围绕招募条件、岗位安排、补贴标准、福利保障等方面等内容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西部计划项目。各学院团委也主动作为,联系邀请学院的相关教师、优秀学子,举办各种线上线下的主题讲座。

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校团委主动聚焦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愿望、回应学生呼声,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在校团委与图书馆的共同推动下,组织学生干部、志愿者在周末时间到图书馆开展服务,延长图书馆开馆时间,实现图书馆周末“不打烊”,助力学生提升自我。为切实解决餐饮服务领域中学生关心的问题,组织开展了3·15活动周餐饮服务座谈会,从物价管理、卫生监督、人员培训等多方面为广大学生代表详细介绍了学校餐饮服务基本情况,及时解决了饭菜价格控制、延长餐饮服务时间等问题,有效缓解学生封校期间的焦虑。


 


作为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将继续开展好“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书写好新时代青年的历史答卷。

(校团委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