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应急管理专业进入全国TOP1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17 13:29:4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发布了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2022年4月15日,《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正式发布,该报告吸纳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作为专业排名的观测点,旨在推动本科教育持续发展。本次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的对象覆盖1223所本科院校,共产生442个专业排名榜单,山西省共获评2项TOP1本科专业,学校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学校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愿景,以“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为办学理念,以“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自身特色专业建设持续发力。随着突发事件快速增加,对经济社会秩序造成冲击,也对国家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

早在2004年,学校就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与风险管理二级学科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风险管理研究实体——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开展区域与企业层面风险管理课题研究;2020年,学校在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置应急管理工程研究方向,2020年10月,承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900余名学界和企业界精英齐聚,围绕“后疫情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新发展”主题共议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郑静晨院士分别以“川藏铁路建设安全风险及控制”“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救援机器人”等应急管理重大专题进行大会报告,年会设置应急管理分论坛,为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应急管理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同年,经教育部批准,山西财经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开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目前已建立本-硕-博完整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在应急管理、灾害风险、人工智能、应急安全管理、智慧决策理论等方面形成了学科融合度广、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研究团队,以“一体两翼,多方联动”为专业建设机制,坚持立德树人与科研反哺教学的发展目标。2021年9月,《中国应急管理》杂志刊文报道我校应急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历程,并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第二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将于2022年9月16日—9月19日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这也是继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以来的又一次学术盛会。

 

 

目前,学校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围绕灾害与应急管理、能源与环境管理工程、供应链断层风险管理、突发事件下的应急供应链韧性建设等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在灾害与应急管理领域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聚焦于城市防灾减灾、煤矿安全风险识别与应急预案设计,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特殊性,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先后完成了“自然灾害社会易损性评价及治理研究”“基于多源数据城市火灾风险评估及消防布局优化研究”“我国城市暴雨内涝灾害形成机理、韧性评估与防治对策研究”“基于QFD的非常规突发事件政府应对能力评价研究”、“重大疫情防控背景下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研究——智慧物业普及的视角”、“基于情景──应对的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风险对策及救援路径优化”、“韧性城市建设视域下的应急物流智慧化转型:系统架构设计及运行模式研究”、“山西省城市灾害管理能力综合评价研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文科视角下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核心课程体系实践研究”、“中国情境下第三方国际环境审计驱动企业环境行为的形成机理及演化机制研究”、“考虑决策者偏好信息的对偶犹豫模糊多属性决策理论与方法”、费马模糊环境下基于信息源相关的应急物流中心选址问题等研究成果。

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过程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专业紧密围绕国家需求,依托“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构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工作理念,结合党建“双创”“五个到位”的要求,重点实施党建“五大提升工程”。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对应急管理知识的翻转课堂集中学习,师生共同研讨“2022年应急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旨在运用社会学、危机管理、精益管理、智慧决策、应急物流与供应链等理论和方法,通过理论研究与现实应用双元融合,提升教学质量。科学运用“党建秘钥”,彰显“红”的特色,体现“育”的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专业成立至今,多次组织应急管理教研室成员参加全国应急管理联盟集体备课会,赴应急管理优势学科院校和应急管理培训基地进行学习交流和研讨,已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和各个市级应急管理局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统筹谋划合作办学项目实施,积极推进智慧应急实训室建设,努力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综合素质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撑。

 

 

 

 

 

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学校应急管理专业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新理念的顶层要求,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建设基本原则,贯彻山西财经大学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扎根山西、对标一流、按照应急管理专业新版培养方案要求,坚持立足于服务山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突显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融合培养”为思路,力争实现与政府部门、行业、用人单位和校友资源多方联动,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科技人文素养以及具备扎实应急分析与协调处置能力的应急管理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