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有一种担当叫“尽锐出战”

——抗疫现场,山财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7 10:33:56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初,太原市小店区出现输入性阳性病例,疫情防控骤然升级,校党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疫令如山,山财党员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冲锋在抗疫最前沿。

这一刻,山财党员,尽锐出战、持续奋战,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这一刻,山财党员,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全力保障和守护好校园稳定与安全。这一刻,山财党员,深入学校、深入社区(小区),同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抗疫。这一刻,山财党员,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对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主动宣传。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校园内外的山财党员采取就近原则、“疫”线“ 转岗”,化身“核酸检测员”、变身“物资搬运工”、成为“信息录入员”……为学校和基层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力量,汇成了一幅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波澜壮阔图。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

太原市小店区发生阳性感染者后,学校坚决把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高位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教育厅和驻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全力开展工作,落实各项举措。健全工作专班,组建工作组,调整教学方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等工作,坚决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校先后发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和学校工作会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号召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亮身份作表率。

面对疫情,学校领导靠前指挥、应急值守;处级干部分工协作、尽锐出战;学工骨干、后勤队伍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在校师生积极配合、同心抗疫,共同守护着校园阵地的安全。教师党支部积极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开展线上专业辅导;学生党支部努力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引导学生做好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机关、后勤党组织设立了党员责任区、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志愿红、天使白、战“疫”蓝在校园里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进一步筑牢了校园防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战“疫”的制胜优势。

 

 

 

基层组织作用强,勇挑重担敢担当

校园封控期间足不出户,急需物资如何采购?师生生病买药怎么办?即将毕业怎么找工作?生活枯燥如何度过?面对师生疑虑,学校时刻挂念在心,充分动员一切力量,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协调解决。

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向所辖的25个党支部、240余名党员发出倡议,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信念,要求广大党员扛实责任,冲锋在前,尽早尽快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后勤党委校医院党支部结合小店区封控管理情况,快速联系对接山西白求恩医院,为学校发热患者和超出校医院医疗能力之外的患病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学校救护车24小时点对点接送就诊。同时,联系坞城校区和迎泽校区附近药店,为学生代买有需求的非处方药和慢性病患者的特殊药品。

为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迎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响应校党委号召,于全梅、张星阳、刘臣洲、王一山、肖志超、剌春亮、郭贵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普通党员,与住在迎泽校区家属区的党员干部一起,组成党员突击队,分兵把守,奋战一线,迎泽校区近200名教职工和3497名学生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学生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有序开展,真正体现了“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员干部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金融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迅速部署防疫工作,要求教师党员带头冲锋在教学第一线,采用“直播+互动”“录播+在线答疑”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做到教学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辅导员李阳阳老师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给学生树立了榜样,将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在抗疫行动中。

信息学院党委高举党旗,沉着应战,在抗疫大考面前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抓好党员骨干,组建教师党员先锋岗,进一步全盘谋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今年的重点工作。近日在国家一流专业、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后续工作的开展鼓舞了士气。同时,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已举办网络双选会2次,参与学生人数达360余人次。

支部建在第一线,党员担当在“疫”线。4月15日,经校党委组织部批准,组建迎泽校区“疫”线辅导员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由董中霞、高俐弘、郭矞和张凯等四名专职辅导员组成,主要聚焦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突发危机事件应对等方面,用坚守、责任和温情更好地服务学生。

 

 

学生就业处党支部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企业招聘缩减,学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对毕业年级学生开展了《掌握技能奥秘实现幸福求职》云讲座,帮助学生掌握就业知识和技巧。图书馆党支部秉承“服务师生为本”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更大程度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全区域、全时段、全方位的开放服务。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全力保障我校线上教学任务用网需要,积极协调运营商,将校园网带宽由500M紧急拓宽至2G,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学生们感慨:“学校和老师们每一点的关怀关心,都让我们感到温度、感到安心。”“老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更要坚定必胜信心,汇聚强大正能量,做好自身防护,安心努力学习!”

 

 

党员干部齐上阵,众志成城抗疫情

战疫号令一发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部到位上岗,学院党委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及保卫部、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第一时间逆向返岗,投身到抗疫工作中。

“老师?”“我在!”“我是你们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同学们有事,请随时与我联系。”“我现在重点关注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特别是关注他们的思想状况,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和日常服务保障工作。”正是这样的一群学工人,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坚定站在这场严峻斗争的最前沿。他们有情怀、敢担当、能奉献,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里、陪伴在学生旁。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学工人、党员干部虽因区域管控未能返校,却时刻牵挂学校疫情,心急如焚地多次请战参战。

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负责整个校园的生活服务保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他们是校园疫情防控中的平凡英雄。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日十分辛苦,他们全力保障着学校师生的一日三餐和饮食健康。

 

 

国际贸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俐弘以校为家,24小时值守,带领50名“防疫先锋志愿队”学生,协助完成了迎泽校区核酸检测现场布置、药剂分发、样本整理、突发应对等工作。同时在迎泽校区辅导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帮助各学院做好学生突发情况的处理工作,先后陪同3个学院需出校就医的5名学生赴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就诊,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计学院博士研究生支部党员李喆赟在东岗路二社区物资保障组担任一名志愿者,协助负责清点、分配、调配物资。他讲到,“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要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坚守,直到太原清零,各个区解封。”

法学院刑法诉讼法教研室联合党支部的博士教师刘雁军和他爱人一起报名参加抗疫志愿工作,每天穿梭服务在他们居住的小区,成了一道“风景线”,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们为“抗疫志愿夫妻档”。

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党员任成孝成为了他居住小区的第一名志愿者,并担任志愿者服务群的管理员,全力协助社区(小区)做好基础工作。小区居民亲切的称赞他是一位“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人”。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党员赵骞结束了学校连续十个夜班,值班回家后,积极响应号召,立即向山大社区报到,加入小区志愿者团队,任劳任怨做好服务工作。教务处党支部党员闫鑫第一时间赶回到办公室,联系对接超星、智慧树等10多个网络教学平台,准备线上教学工作,同时组织全校900余名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工作培训会,实现了教学由“线下”到“线上”的顺利转换。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党员张高峰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快速联络维保人员对坞城校区和迎泽校区265个教室安装在线教学软件、配置摄像头226套,及时处理解决各类设备故障;小店区刚实施交通管制时,供货商无法送货,他将家里的一套装有音箱配置的电脑搬到了教室使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苏志坚老师不讲条件,服从安排,吃住在办公室,电话联系,上传下达,协助老同志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为老同志送去温暖和关爱。

他们只是战“疫”工作者中的点滴微光,却用信念情怀书写着人间大爱,汇聚起璀璨星河。这一刻,平凡微光,星星点点,发光的是人,点亮的是心!

坚持下去才会胜利,坚持到底才能胜利!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同心战“疫”、必将胜利!(党委组织部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