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12-05 10:16:20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1日上午,我校在修德楼9层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校教指委、校本科教学督导室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例会是教务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校研究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任务,积极践行“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目标,在教学例会中增加了“理论专题学习”和“域外本科教育”两个环节,引导各本科教学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领域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理论创新,引导基层教学管理者不断拓宽高等教育视野,提升管理能力,夯实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基础。

本次例会“理论专题学习”环节,首先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华明教授领学《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他结合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实践,就进一步如何“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等问题,进行了领学和解读,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毅教授领学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结合统计学院的实践经验进行了详细解读。“域外本科教育”环节,由中德学院副院长王秀娟博士以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的课堂教学为例,分享了德国大学课堂教学管理的基本经验以及对我校本科课堂教学的借鉴意义。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4e81d60d10579bac9318f0b9ec35864


本科教学督导室主任张正义高度肯定了本科教学例会“理论专题学习”和“域外本科教育”两项新内容的创新举措,对讲课的形式和内容进行精准点评,提出了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建议。高雷虹就近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米子川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坚持不懈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实践,要坚持不懈地精研和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要坚持不懈地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融入到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中。他强调,一要系统学习,不断提高学术站位,围绕学科建设核心目标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二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面向学生,深入研究学情,围绕学生行为特点改善学生的学习质量;四要实事求是,精心谋划,围绕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进展做好教学改革、教学评估、专业建设等工作,全方位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人才强国做出积极贡献。(教务处 杜彦峰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