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第八届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2021年年会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15:59:21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7日上午,第八届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2021年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山西省、山东省、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河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山西省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会和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山西鼎信泽律师事务所协办。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六省(市、区)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省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会会长郭相宏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卫平教授和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发起人房绍坤教授分别致开幕辞。王卫平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的建设情况和法学院的学科发展状况。她指出,本次论坛必将对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做强一流法学专业、培育一流法学人才等带来新的思想启迪,同时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希望大家尽享本次学术盛宴。教育部高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法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房绍坤指出,结合2021年版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法学专业核心课程采取“1+10+X”分类模式,应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研究;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建议就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献言献策。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卫平教授致辞


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发起人房绍坤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研讨分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探讨与法学人才培养”两个单元,来自9所高校的13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

第一单元由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主持,参与本单元发言的共有7位专家学者。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韩永红副教授,青岛农业大学贾宝金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褚宸舸教授,河北大学法学院李红英副教授,大连大学法学院王少华副教授,山西大学法学院武静副教授,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李丽副教授先后以《高等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之“营商环境法治化”理论阐述》、《提质增效视域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的路径选择》、《“新法学”视阈下纪检监察专业建设初探》、《推进新时代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教学实践的思考》、《<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意见>背景下提高法学教育质量的思考》、《回应法律职业实践的法理学教学模式探索》、《法学职业能力提升导引下的法律文书课程教学的完善——以长治学院法律文书课程教学为例》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电脑屏幕前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韩永红

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 韩永红副教授

李红英

李丽 (2)

河北大学法学院 李红英副教授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李丽副教授


第二单元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周子良教授主持,参与本单元发言的共有6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夏红教授,山西大学法学院史永丽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汪丽丽博士,以及辽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思湲,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李盈、刘儒分别以《基于OBE理念的一流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模式研究——<以刑事诉讼法学>课程为例》、《论美国法学教育的实践性》、《金融科技新时代山西省金融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论析》、《新时代高校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及教学方法研究》、《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德法兼修推进高校法治教育的现实需要和路径选择——基于对<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解读》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电脑萤幕前的男子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夏红

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周子良教授

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 夏红教授



史永丽

王丽丽

山西大学法学院 史永丽副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 汪丽丽博士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军山在闭幕致辞中代表法学院和论坛组委会向主题发言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本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法学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多个维度,对法学教育教学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建议将本次论坛的教学研究成果进一步运用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中,积极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法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