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6 10:35:51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坞城校区图书馆东楼一层报告厅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主持。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分管就业创业工作的负责人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的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丁耀武指出,召开本次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求真务实,破解难题,奋勇争先,推动学校就业工作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针对我校明年的就业创业工作,他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决“重视不够”的问题。要从政治高度上站位,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把毕业生就业问题作为政治问题来看待;要从紧迫形势上把握,结合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疫情形势、经济形势等因素来提高认识;要从办学声誉上认识,要看到社会检验学校工作,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与校友发展质量。要充分认识没有好就业,就没有好名声。二是要勇于担当履责,切实解决“害怕担责”的问题。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要落实省委“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正确把握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给予合理容错。以考核倒逼落实,用奖惩激励干劲。学校制定了促进就业“13条”,加大考核、督查、奖惩力度,切实推动就业工作落实落细。通过两方面发力,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激励担当履责,消除“不敢担当、害怕问责”的思想包袱。三是要讲求工作创新,切实解决“办法不多”的问题。要创新方法,做到因人而异。创新方式,一人一策,把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心理辅导做到切实管用见效;要创新载体,优化就业服务。切实做到就业服务用心、就业跟踪贴心、就业帮扶暖心;要创新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该定期开会的要定期开,该推进的工作要加快推进。各单位部门要协同发力,切实形成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学院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每个月召开一次就业形势分析会,加强形势监测,关注就业动向,调整就业举措,逐级压实责任,以实招硬招,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



田祥宇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大事,针对学校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不高的突出问题,必须求真务实地抓,更要实实在地干,干出新业绩,干出新成效。他要求:一是聚焦就业环节,在重点部位上发力。要让就业指导“忙起来”,就业主体“动起来”,就业信息“快起来”,组织领导“强起来”,就业安全“实起来”。二是聚焦岗位供给,在调动全员力量上发力。要全员参与“找工作”要广开门路“拓渠道”,打开校门“请企业”,千方百计扩展学生就业岗位。三是聚焦服务提质,在全天候服务链条上发力。要简化办事流程,确保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零障碍”;要做好就业帮扶,摸清毕业生情况,精准帮扶;要健全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工作分级包干管理机制,层层落实指标,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形成全员关心就业、全程抓实就业、全方位促进就业的工作格局。四是聚焦考核督查,在压实工作责任上发力。加大就业工作督查力度,把学校督查和学院自查结合起来,深入工作一线,切实推动就业工作落地见效;强化就业工作考核,落实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方案,建立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和奖励机制。他还指出,作出工作部署只是第一步,只有强化执行到位,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一步一步有序推进,学校的就业工作才能落地见效。以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去抓工作,以维护财大声誉、争创一流品牌的使命感去抓就业,竭尽全力把学校就业工作抓出新成效。



米子川对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全员参与,构建校院联动、师生协力的工作网络;二是全域拓展,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多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三是全程教育,推进生涯咨询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四是全面督导,强化就业工作考评,激发学院就业工作的主动性;五是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带动多元化就业。他指出,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全员化、全程化、系统化、制度化”的工作思路,结合学校近期发布的《山西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方案》,从拓展就业创业工作的广度、强化就业创业工作的力度、增强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度等三个方面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从精准把握就业意向、广泛开展就业宣传、切实加强就业指导、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科学推动灵活就业、持续推进助研工作、努力提高“升造”水平、抓好就业重点帮扶、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规范就业数据统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推进职业技能取证工作、加强就业工作考评及结果运用十三个方面明确任务,确保实现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达70%,年底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的目标。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和充分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精心制定学院工作方案;要立足学科长远发展谋划就业创业,精准发力,把就业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科专业形成合力;要找准各专业各学科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特色优势,要在升学深造、灵活就业和科研助理等工作中实现突破,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会计学院分别就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热点新闻